借助“感觉替代装置” 先天失明者有望听声看景

作者:liushidong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11-09 07:32:09

借助“感觉替代装置” 先天失明者有望听声看景
研究者称,先天失明者可以通过感知声音实现“看”或“读”。

在影片《星际迷航:下一代》中,盲人工程师拉弗格凭借一个特制眼罩,能看清东西。据英国《每日邮报》11月7日报道,在现实中,一个以色列科研团队发现,借助一种“感觉替代装置”,先天失明者能通过感知声音实现“看”或“读”。

早在20年前,荷兰研究人员皮特•梅杰就发明了“感觉替代装置”,这种装置可以把目标的位置和外形转化为清晰的声音。使用者经过简短培训后,就能学会识别表现人或物体形状和位置的“音景”。

以色列希伯来大学资深医学教授埃米尔•阿米迪团队近日的一项发现大大提升了这一装置的使用价值。该团队发现,“感觉替代装置”(SSDs)发出的声音事实上可以刺激先天失明者的视觉皮层,从而让他们真正有机会看到事物并阅读信件。

我们普遍认为,如果大脑的视觉皮层在生命早期丧失了功能,那它就永远恢复不了视觉功能。但阿米迪教授研究发现,声音作为光的替代品,可以激活大脑的视觉皮层。

涉及到该技术的大脑区域是视觉词形区(VMFA)),视线正常的人通过看和读激活这一区域,而盲人则可以借助“感觉替代装置”、通过训练激活这一区域。

据悉,在经过训练后,盲人甚至能够借助“感觉替代装置”识别复杂的视觉“音景”,比如面孔、房屋和身体部位等。

(来源:中国日报网 欧叶 编辑:刘世东)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