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步换届开启中美战略博弈新阶段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10-30 17:11:57

三、奥巴马任内四年中美竞争水涨船高

为延续世界霸权及维持地区主导权,奥巴马政府对华示强渐次升高,其根源在于,国际金融危机导致中美力量对比“美消中长”,中美相对实力地位“中升美降”,中美关系由此呈现竞争愈演愈烈之势,竞争领域主要有六:

一是双方的综合国力与国际影响力竞争,美国虽仍贵为“唯一超级大国”,但中国的GDP总量已居世界第二,崛起国与霸权国之间的实力差距还在不断缩小,美国惟恐与中国平起平坐乃至被中国最终赶超;二是双方价值观、意识形态与政治经济体制反差巨大,中美分别是社会主义大国与资本主义头号强国,彼此发展模式竞争趋于激烈,美近来更抹黑中国国有企业为所谓的“国家资本主义”并加以打压;三是地缘战略竞争,尤其是围绕亚太,美国非要在中国的“家门口”喧宾夺主,以“海洋航行自由”等为借口,以军事安全为手段,极力插手中国与邻国的海洋争端,企图阻拦中国的“海洋崛起”,竭力维护其海洋霸权;四是经贸竞争,面对中国经济后来居上,奥巴马政府道貌岸然,以所谓“维护国际规则”与“公平竞争”为幌子,推行贸易与投资保护主义,对华滥用“双反”制裁,对中国商品与投资一再设限,并将此作为其“政绩”、“亮点”大肆加以炫耀;五是网络空间竞争,美国假手“网络自由”与“网络安全”,奉行自我中心的双重标准,视中国为其称霸网空的“主要威胁”;六是围绕中东北非乱局竞争道义制高点,美国针对叙利亚等大肆推行“保护的责任”与“政权更迭”,中国则坚持尊重当事国主权与不干涉内政,双方在安理会多有交锋。

四、未来四年中美“竞合”博弈不轻松

展望未来四年,中美皆进入新的政治周期,彼此“竞合”博弈具有不确定性,这种不确定性主要源自美国新政府的内外战略调整,包括其地缘战略重心的漂移不定。执着于“重返亚太”与对华“圆滑务实”的奥巴马连任之路并不平坦,而强调中东与对华逞强的罗姆尼上台也并非完全没有可能,即便是奥巴马得以连任,美国的对华政策也不会一切照旧,大选之后美国在中东与亚太、反恐与应对崛起大国、振兴经济与强化安全之间究竟如何取舍?均充满变数。相反,中国将一如既往地坚持和平发展的对外战略取向,中国的对美政策具有更大的连贯性与稳定性。

全面而冷静审视未来四年中美关系,应注重如下三点:首先,“新型大国关系”才是中美相处的大方向,“合作伙伴”与良性互动才是双方的明智之选,美方应摈弃“冷战思维”与“零和博弈”心态;其次,中国应充分预防美国的霸权主义、强权政治、惟我独尊与对华排挤捣鬼;再次,中美双方应高度重视“第三方”对中美关系的干扰,特别是日本与菲律宾等与中国存在领土争端的国家,极力利用中美战略竞争态势,不仅“挟美自重”、通过强化与美国的军事同盟来抗衡中国崛起,而且“挟持美国”、企图把美国拖下水、迫使美国卷入其与中国的争端。

五、妥善管控中美“第二”与“第一”的竞赛关系

西方金融与债务危机之后,国际战略格局演变呈现多极化与多层化,“新一超多强”格局浮出水面。就综合实力而言,由于欧债危机长期化导致欧盟影响力大幅下滑,其原本“世界第二”的位置不再牢靠,中国有可能从世界第三前进至第二,各大国(含国家集团)之间的力量对比呈现新的“排行榜”,依次为:美国、中国、欧盟、俄罗斯、日本、印度、巴西,“新一超多强”实为“一超六强”,美国仍是“唯一超级大国”,中国则是“潜在超级大国”,尽管其正在并将继续遭遇诸多“成长的烦恼”。

就中美实力消长态势而言,尽管总体来讲是“美消中长”,现在GDP总量为美国一半的中国极有可能在未来十年赶超美国,但中国与美国相比在综合实力上仍将存在很大差距,特别是彼此迥异的周边地缘环境:美国得天独厚,邻国少且弱,美国因而得以“精力过剩”、把手伸得老远、充当“世界警察”;中国正好相反,邻国多且强,加之历史遗留的边界与海洋领土争端多,致使中国相当一部分精力将花在经营周边上,无暇他顾。此外,美国在生态环境与可持续发展能力、科技创新能力、国际金融实力、军事实力、文化软实力等诸多领域,都还大幅领先中国,对此须有清醒认识。即便如此,未来中美关系将越来越具有“老二”与“老大”之间关系的特殊性、敏感性、复杂性,对于来自中国的竞争、“追赶”乃至“挑战”,美国势必无所不用其极地加以防范、戒备、压制与“约束”,双方需要妥善有效管控未来更加激烈的中美竞赛关系。

(作者: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政治所副所长 陈向阳 编辑:陈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