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步换届开启中美战略博弈新阶段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10-30 17:11:57

2012年确系名符其实的世界“大选年”与“换届年”,从年初直到年末,一系列国家或地区经历“大换班”,其中,美国即将于11月6日举行总统大选,中国共产党十八大也将于11月8日开幕,中美两国换届堪称2012大选年的“压轴大戏”,世界第一与第二大经济体、霸权国与崛起国在换届时间上的紧密相连更是备受各方关注,中美换届与各自战略调整关乎国际格局与世界秩序,中美战略博弈渐入“佳境”、来日方长。

一、头两大经济体同步换届牵动全球

四年一度的美国总统大选业已进入冲刺阶段,民主与共和两党总统候选人的选战正呈“犬牙交错”状,奥巴马总统与“挑战者”罗姆尼的选情胶着紧绷,二人杀得难解难分,面对罗姆尼的穷追不舍与不择手段,面对表现平平的美国经济与就业行情,面对国际金融危机以来美国的内外困境,奥巴马被迫使出浑身解数,寄望通过肉搏苦战赢得连任。

几乎与此同时,五年一度的中国共产党全国党代会也已进入倒计时阶段,中共十八大即将开启新的十年政治周期,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继往开来、承前启后,必将带领中国人民通过科学、公平与和平发展,开创中国崛起与民族复兴的新境界。

中美两大国同步换届正直两国战略博弈激烈敏感时节,双方各具特色的权力交接代表了当今世界两种风格各异的政治体制、价值观与发展模式,尤其是,两大国所具有的特殊地位,两国关系的复杂性与两面性,使得彼此换届及其相互作用深具全球性影响。可以不夸张地讲,中美此次换届与双边关系演变将在相当程度上决定着世界经济复苏、全球性问题应对、地区热点缓解、亚太和平稳定乃至人类前途。

二、中美关系备受美国劣质选战的干扰

面对疾病缠身的美国经济、社会与外交关系,美国两党候选人无能为力,竟然不约而同地将“枪口”对准蒸蒸日上的中国,一味将美国的问题怪罪于中国,一味攻击对方的“对华政策”,导致中美关系一时间被美国选战所“绑架”,中国即便是“躺着”也“中枪”,奥巴马与罗姆尼的三场“争吵式辩论”便是佐证,而10月23日举行的第三场辩论更是将“中国崛起”作为五大主题之一。

民主与共和两党候选人竞相打“中国牌”,比拼“对华强硬”,一再炒作各色“中国威胁论”,双方的选举语言都不负责任,无端诬蔑乃至蓄意妖魔化中国,对中国指手画脚、攻击有加,把无辜的中国当成了廉价的消费品。特别是共和党的罗姆尼,其作为外交“门外汉”与国际关系“文盲”,一再肆无忌惮地对中国口出狂言,叫嚣将在“入主白宫第一天”就把中国划为“货币操纵国”,并对中国商品加征惩罚性关税,污蔑中国“盗取美国专利、产品设计和知识产权”,“不遵守国际规则”、从事“不公平贸易”,指责奥巴马对中国“逆来顺受”、“不断让步”。而作为回应,奥巴马则不断表白自己“对中国施加了前所未有的贸易压力”,反复自夸在其任内就对华贸易展开立案调查的案件数量是前任小布什时期的两倍之多。

罗姆尼一系列的对华指责罔顾事实、缺乏常识、蛮横霸道,堪称无理取闹,如其所谓“中国操纵人民币汇率”纯属谬论,因为人民币自2005年以来已升值约30%,而中国的国际收支经常项目顺差占GDP的比例也已由2007年的10%下降至3%。其实,美国才“不愧”为“货币操纵国”,其滥用美元霸权,再三实施“量化宽松”货币政策,蓄意压低美元以刺激出口。对于竞选双方鼠目寸光与不负责任的反华言论,作为推动中美关系发展的“老前辈”,前国务卿基辛格实在看不下去了,指责两位候选人在谈到中国时一直都在使用“糟糕透顶”的语言。

民主与共和两党候选人之所以竞相攻击中国,其直接背景与浅层原因是出于选举政治与“忽悠”选民、骗取选票的需要,其深层次的原因则是,面对西方金融债务危机以来美国的颓势与中国的崛起,企图通过攻击中国,把明明是美国自身的问题硬说成是中国的“罪过”,把中国当成“替罪羊”,以便对外转移视线与转嫁责任,推卸自身对摆脱美国经济困境无能的责任。

面对美国大选中两党候选人无端攻击中国的无赖行径,中国政府高姿态与低调处理,淡定从容,不为所动,不随之起舞,不与之一般见识,展现了真正的大国风范。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