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卡拉恰伊湖或为全球污染最严重地区 停留1小时就曾致人丧命

作者:chenlu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10-11 08:57:15

俄卡拉恰伊湖或为全球污染最严重地区 停留1小时就曾致人丧命
卡拉恰伊湖位于俄罗斯南部的车里雅宾斯克地区,临近哈萨克斯坦边境。

50年代中期,马亚克生产协会的工程师决定停止向周围的湖泊河流排放核废料,并将它们储存在特制大桶内。然而这也没有阻止意外的发生。1957年9月,这些装有核废料的大桶发生爆炸,威力相当于85吨TNT炸药,造成周围9000平方公里的地区被带有铯、锶等有害物质的尘埃云污染,同时威胁到27万居民的生命安全和食物供应。 

在核废料存储系统报废之后,当局决定将这里夷为平地,核废料被暂时埋葬,但这只维持了10年时间。1967年,整个车里雅宾斯克州发生一场严重的干旱,卡拉恰伊湖逐渐干涸,放射性物质再次暴露,含有锶-90、铯-137和其它有害物质等有毒粉尘再次扩散到周边约900平方英里(约合为2331平方公里)的范围。 

现如今,车里雅宾斯克的大部分地区由于河流受到污染仍然不适宜居住。尽管目前卡拉恰伊湖大部分被混凝土盖住,但污染是很难被盖住的。

据估计,当地约有1亿加仑(约合3.78亿升)的地下水被5种放射性物质污染,即使在今天,当地居民仍然搞不清他们种植的作物中放射性物质的含量究竟有多高。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