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伯街头的美国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09-25 17:26:04

根据2011年的一项皮尤民意调查,在埃及,75%的穆斯林不相信是阿拉伯人发动了“9•11”恐怖袭击,不少人认为,肇事者是以色列、美国政府,甚至二者兼有之。整个西方正被掺合着阴谋理论,真假参半的谎言,以及选择性解读历史的复杂眼光审视着。

2011年4月,具有深远影响力的穆斯林兄弟会前领导人穆罕默德•迈赫迪•阿科夫与作者会面时,坚持认为“基地”组织是西方的“假想敌”,实际上根本不存在,美国不过是“贼喊捉贼”罢了。这种观点得到穆斯林神职人员的支持,并出现在卫星频道和阿拉伯语书籍中。

人们普遍认为是美国等西方国家对穆斯林发动战争。“基地”组织的视频更是将此推进夸张为“十字军东征”的延续。许多穆斯林回想起他们生命中曾经历过的,那些勾起敌意的事件:伊拉克战争和阿富汗战争,阿布格莱布监狱和关塔那摩湾“虐囚”,宣礼塔在瑞士被禁建,面纱在法国被取缔;《可兰经》在阿富汗被北约部队焚烧……在此背景下,最近的反伊斯兰影片更是加深了西方要摧毁伊斯兰的观念。

当我观看阿拉伯半岛电视台时,我惊讶于脱口秀访谈中,对“美国犹太复国主义计划”,“美国的敌人”或“犹太复国主义实体的盟友”等概念的大肆渲染。攻击美国已成为中东大部分地区政治文化中的一部分,倘若对此发难,便会被冠以“出卖”,“叛徒”或“犹太复国主义剂”之名,从而遭到整个社会的孤立。

然而,在阿拉伯国家首都的街头,麦当劳,星巴克,以及其他美国品牌仍然随处可见,当然还包括美国的衣服、技术、电视节目和电影,就连遇袭的美国大使馆门口也成天排着等候申请赴美签证的长队。近5万名沙特学生就读于美国的大学,而来自此地区的后继者成千上万。

阿拉伯世界正处于一个重要的发展转折点,但对于美国宗教信仰自由现状的认识和理解,阿拉伯世界的宗教领袖们远远不够。而这种情况会令他们因误解而沉默,甚至继续煽动穆斯林信众对美国的不满。

最后,作者表示,希望新一代穆斯林能够看到美国对穆斯林国家一贯的接纳与尊重,站在公正宽容的立场上,重建阿拉伯国家与美国的友好关系,而不是追随“反美浪潮”无谓地浪费精力。只有如此,穆斯林才能拥有一个更美好的未来。

作者埃德•侯赛因是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中东研究的高级研究员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孙恬)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