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伯街头的美国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09-25 17:26:04

“奥巴马,奥巴马,我们都是奥萨马(本•拉登)。”9月11日,美国驻埃及开罗大使馆门外,潮水般汹涌的人群振臂呼喊着。类似这样的口号同样响彻在被暴徒袭击的驻突尼斯大使馆,以及卡塔尔等其他穆斯林国家上空。

为什么?在这些我们投入希望与支持的阿拉伯世界的自由派青年身上,到底发生了什么?为什么穆斯林们如此敏感,如此易怒,如此轻易地诉诸暴力?

去年,追求自由和民主的自由派示威者得以团结起来,共同推翻突尼斯和埃及的独裁政权。然而,他们所谓的自由主义立场到底为何?

在阿拉伯世界中政治上最具活力的国家——埃及,各方政权力量相持不下,国家缺乏统一而有力的领导,人们革命推翻了原来的专制政权,然而新近被扶上任的政党,又真的会响应广大草根阶级的呼声吗?面对种种质疑,新上台的“民主”政党领导人步履蹒跚。而自由党人士的两个代表,巴拉迪和萨维里斯,也并没有在民主的道路上走远。因为事实上,如今埃及掌权的政党依然带有浓厚的宗教色彩,并且努力向世人证明,自己可以用宗教的力量团结最广泛的群众基础。

(译注:穆罕穆德•巴拉迪是前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曾有意竞选埃及总统,世俗改革派政治家,主张去除政治、文化、经济等领域的宗教色彩,建立世俗政府;纳吉布•萨维里斯是福布斯榜上的埃及亿万富翁,创立自由埃及人党(FreeEgyptians),以推动建立自由市场和一个世俗政府,曾被指侮辱伊斯兰教。)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