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造出最新机器人飞机 无需GPS定位及外界操控

作者:chenlu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08-14 08:52:55

美造出最新机器人飞机 无需GPS定位及外界操控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机器人技术研究小组打造出的机器人飞机。
美造出最新机器人飞机 无需GPS定位及外界操控
这架飞机的零件看起来很简单,只安装有传感器、激光测距仪和一个基本的英特尔处理器。


据英国《每日邮报》8月12日报道,数十年来,打造出一架能够自动飞行的机器人飞机是很多科学家们的研究目标。日前,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机器人技术研究小组宣布将这一梦想变为了现实,成功研制出一架可以在不使用全球定位系统(GPS)的情况下完成自我导航的飞机。

据悉,这架固定翼飞机能够在保持高速飞行的同时进行自我操控,躲避过狭小空间中的障碍物。

从外形上看,这架机器人飞机翼长两米,重两公斤,能以每小时22英里(约合35公里)的速度持续飞行7分钟。而在内部构造方面,它的零件看起来却非常简单,只安装有传感器、激光测距仪和一个基本的英特尔处理器。

麻省理工学院航空与航天学副教授、机器人技术研究小组组长尼克·罗伊表示:“在外形上,我们把它制作成固定翼飞机,而非直升机。我们认为固定翼飞机的可持续飞行时间更长,因为对于直升机而言,能够飞起来就已经是非常困难的事情了。不过我们希望它(机器人飞机)还能够飞得更远,飞得更长久。”

目前,这架飞机的激光测距仪只能提供周围飞行环境的二维画面。对此,麻省理工学院的研究人员还需要提前把飞行环境的高分辨率数字地图上传到飞机之上以供参考。

该科研小组表示,在投入实际使用之前,他们还需要提高飞机探测飞行环境的能力。

在研究人员把这一成果公布在网上之后,网民们纷纷留言,称“这是最出色的创新”,“那还要人类做什么”。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周凤梅)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