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入高科技无人机巡逻 加拿大欲加强宣示北极地区主权

作者:chenlu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07-12 08:40:38

引入高科技无人机巡逻 加拿大欲加强宣示北极地区主权
极地鹰无人机

据外国媒体7月11日报道,三架“极地鹰”无人机将成为加拿大展示其对北极雄心的象征。

目前,加拿大在北极地区没有派遣战舰或潜艇进行活动,只是偶尔执行空中巡逻,巡逻任务通常由一架老式“极光”巡逻机和两架CF-18战斗机完成。为了加强自身监察能力、宣示对北极部分地区享有主权,加拿大计划向美国军工巨头诺斯罗普·格鲁门公司购买三架“极地鹰”无人机,以增强未来20年在北极的巡逻。

全天候无人机“极地鹰”的飞行高度可超过18288米,空中停留时间超过33小时,监视范围超过2.2万公里,是已在美军服役的“全球鹰”无人机系列的新型号。对于加拿大来说,“极地鹰”既能执行北极地区的常规巡逻任务,还能为加方对大西洋、太平洋沿岸进行监视,甚至能帮助监视森林火灾、洪涝灾害,开展科学和环境观测。

由于“极地鹰”的飞行高度在万米以上,它可以远离商务客机和北极地区的狂风,但也同时给它的导航、通信和数据传输造成了不同寻常的困难。对“极地鹰”的操控通常有赖于位于赤道上空的轨道卫星,但受地球形状的影响,想利用这些卫星联系在北极圈内飞行的“极地鹰”也并非易事。

诺斯罗普·格鲁门公司认为,“极地鹰”就算完全与控制中心失去了联系,仍能完成预定程序所规划的任务并回到基地,此过程不需任何人为干预。

据悉,买入三架“极地鹰”并使用20年大约需16亿美元(约101.9亿元人民币),这对于军费额度相对较低的加拿大来说算是相当大的资金。与此同时,加方无论在有人驾驶还是无人驾驶方面都没有使用高空、长航时侦查机的经验,加拿大空军不少飞行员出身的将领至今对无人机这种设备还心存芥蒂。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北风)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