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公司推出新微型无人侦察机:体积小、重量轻、可有效打击塔利班

作者:chenlu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08-04 07:15:33

英公司推出新微型无人侦察机:体积小、重量轻、可有效打击塔利班
SQ-4侦察机的宽度仅有9英寸(约合22.9厘米),重量不超过7盎司(约合198克)。
英公司推出新微型无人侦察机:体积小、重量轻、可有效打击塔利班
英国国防大臣菲利普•哈蒙德表示:“是时候把新的微型无人侦察机引入阿富汗战场了。”

据英国《每日邮报》网站8月2日报道,最近英国军方对一种新型微型无人侦察机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他们认为这种侦察机具有极大的应用前景,可能会成为打击阿富汗塔利班组织的有利武器。

这种微型无人侦察机名为SQ-4,由总部设在英国西南部城市加的夫的BCB国际集团与英国密德塞斯大学的自动化系统实验室共同研制,售价约为2万英镑(约合19.8万元人民币),是世界上体积最小的无人侦察机之一。

表面上看,SQ-4侦察机就像是007系列电影《雷霆谷》中主演肖恩•康纳利驾驶的小型旋翼机的“迷你”版本,其宽度仅有9英寸(约合22.9厘米),重量不超过7盎司(约合198克)。

不过“麻雀虽小,五脏俱全”。SQ-4侦察机有2个机载摄像机,使后方士兵不需冒着生命危险靠近敌人就能把敌方阵地的情况尽收眼底;并且SQ-4侦察机配备的遥控系统十分先进,不论是远在数千英里之外的控制室还是手持笔记本电脑巡逻的士兵都能灵活地操控侦察机。

SQ-4侦察机的电池续航时间也不赖,可以连续飞行或者在空中盘旋30分钟,也可关掉引擎,像一只飞鸟般停在建筑物的边缘。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它能够在不被敌方发现的情况下,连续8小时放大画面、观察敌方的可疑举动。

此外,SQ-4侦察机的机载摄像机具有白天和夜间两种拍摄模式,不仅能传输动态画面,也能拍摄静态照片。该项功能对于在前线执行侦察任务的士兵意义重大,这意味着他们可以不用冒险深入敌群,就能圆满完成任务。

目前,由于英军在阿富汗战场投放的无人侦察机体积都十分庞大,所以当地的塔利班分子能够轻易发现并击中这些“庞然大物”。英国国防大臣菲利普·哈蒙德表示:“是时候把新的微型无人侦察机引入阿富汗战场了。”

据BCB国际集团的常务董事安德鲁•豪威尔介绍,SQ-4侦察机已通过美国军方的实战检测。“如果使用我们公司推出的这款新型无人侦察机,就能够轻松获得包括敌人在何处驻扎、敌人的武器配备如何等一切有用情报,士兵们也不用以身犯险了,并且还能允许更多原本在前线作战的侦查士兵转投到其他重要的工作中去。”

BCB国际集团一直致力于研究各种稀奇古怪的“秘密武器”,包括可导致攻击者短暂性失明的军用激光SeaLas、可发出令人难忍的噪音的远程声学装置等。不久前,该公司还推出了一种名为“螯刺”的打击海盗利器。这种装置可利用绳索来扰乱海盗船的螺旋桨推进器,并以此阻止海盗船靠近大型货轮。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孙恬)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