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经数十载 美国插在月球多面国旗依然直立

作者:chenlu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07-31 07:21:42

历经数十载 美国插在月球多面国旗依然直立
在上世纪60年代到70年代美国的6次登月之旅中,每一次宇航员都会在月球表面插上一面国旗,作为美国成功登月的标志。
历经数十载 美国插在月球多面国旗依然直立
1969年12月,“阿波罗12号”登月后,宇航员皮特•康拉德插下国旗

上世纪60年代到70年代,美国宇航员多次成功登陆月球,将国旗插在月球表面的土壤中。对此,科学家们猜想:现在这些国旗是否还存在?近日,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月球探测器发回的最新照片显示,尽管几十年的时间过去了,部分美国国旗仍然屹立在月球上。
 
据英国《每日邮报》网站7月29日报道,在上世纪60年代到70年代美国的6次登月之旅中,每一次宇航员都会在月球表面插上一面国旗,作为美国成功登月的标志。从最新照片可以看到,除1969年第一次成功登月后留下的那面国旗外,其余5面仍然直立在月球上。

月球探测器发回的最新高分辨率图像显示,随着月球围绕自己的轨道运行,这些美国国旗产生了阴影,据此科学家得出了它们还处于直立状态的结论。

“从这些照片中我们可以确定,除了‘阿波罗11号’留下的那面国旗,其余5面依然插在原来的位置上,”月球卫星项目的研究者马克·罗宾逊27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说,“1969年执行第一次登月任务的登月舱驾驶员巴兹·奥尔德林也曾报告称,‘阿波罗11号’在离开月球的过程中,其引擎喷射出的强大气流吹倒了那面国旗,而这一说法正好与目前的结论相吻合。”

自2009年月球探测器成功发射后,罗宾逊和他的研究小组最常被问到的问题就是:“那些国旗是否还存在?”“它们现在看上去怎么样?是不是已经严重褪色?”

现在,最新发回的这批照片证明了大部分国旗依然存在。“就个人而言我感到有些惊讶,这些国旗在严重的紫外线照射、月球表面高温等恶劣环境中竟然还能存在,”罗宾逊说。

1969年7月20日,“阿波罗11号”载人登月任务成功完成。其中一位执行登月任务的宇航员尼尔·阿姆斯特朗通过电视直播喊出这样一句话:“这是我个人的一小步,却是全人类的一大步。”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周凤梅)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