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政治的艰难过渡

作者:田栋栋 李来房 陈聪 来源:新华网
2012-05-29 16:00:11

无论结果如何,总统选举第一轮顺利举行标志着埃及政治过渡期进入新阶段,是从混乱到有序一个重要节点。虽然一些社会力量对这次选举结果有些“失望”,但选举结果还是体现了过渡期各种政治力量此消彼长的现实,涵义深远。

可以预见,在第二轮选战开始前,双方将就总统职位归属展开激烈竞争,最大限度地拉拢持观望态度的选民,争取各派支持。穆兄会将继续打着“宗教”和“革命”的旗号拉拢第一轮时放弃他们的萨拉菲派和一部分青年人,号召他们保护“革命果实”;沙菲克和旧势力会打着“世俗”和“稳定”的旗号换取自由派以及左派选民支持。

伴随着双方支持者阵营的不断洗牌,埃及政坛将进入新一轮力量整合。各方将在宗教、世俗以及自身利益等议题上产生尖锐对立,有可能造成社会进一步分裂。

从长远来看,第二轮选举结束和新总统诞生并不意味埃及政治过渡的终结。由于新宪法尚未出炉,各方将围绕总统权力以及总统、议会和政府三者间关系加大博弈,埃及政治过渡进程将面临更多变数。简言之,穆巴拉克虽倒,但政治过渡的路还很长。

(来源:新华网 编辑:陈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