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政治的艰难过渡

作者:田栋栋 李来房 陈聪 来源:新华网
2012-05-29 16:00:11

埃及政治的艰难过渡

2012年5月23日 图表:埃及举行总统选举首轮投票 新华社记者曲振东 编制

埃及总统选举结果当地时间28日中午公布,先前并不被看好的穆兄会候选人穆尔西和前总理沙菲克出人意料地携手进入决胜轮。作为新旧势力的代表,穆尔西和沙菲克出线是穆巴拉克倒台后埃及政治艰难过渡的一个缩影,折射出埃及社会分歧严重与政治过渡进程的困难重重。

去年年初,怀着对新生活的向往,以青年人为主力的埃及民众将一代强人穆巴拉克赶下台,埃及政治进入过渡期。一年多来,埃及局势并没有稳定下来,抗议示威不断,各种政治力量争相显示自己的“肌肉”。

不久前的议会选举中,代表革新和宗教传统的穆兄会和萨拉菲派打破束缚,重返政治舞台,赢得人民议会和协商会议多数席位,一跃成为埃及政坛最具影响力的政治群体。

然而,一些传统世俗派并不想看到以穆兄会为代表的伊斯兰势力主导埃及政坛,重蹈穆巴拉克时代的覆辙,反对之声频出。而穆兄会热衷于追求权力,在主导议会上下两院后并未制订有效的惠民政策,引发社会各界对“穆兄会可能独裁”的担忧。于是,各种政治力量围绕制订宪法等议题僵持不下,政治过渡进程步履维艰。

显然,此次总统选举第一轮是埃及过渡期新一轮政治力量洗牌。正是由于对穆兄会一方坐大的担忧,虽然穆兄会候选人赢得头名,但却丢掉了先前议会选举时绝对优势,与第二名、旧势力代表沙菲克相差不大。这表明,自穆巴拉克下台后埃及政坛力量对比再次发生变化,以穆兄会为代表的新势力优势有所减弱,而以前政权高官为代表的旧势力依旧保有较大影响力,并不甘心退出历史舞台。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