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于峭壁令人望尘莫及——世界上鬼斧神工的宗教圣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05-28 14:33:39

对善男信女来说,虔心向佛有助于修行之后寻得内心宁静和一方净土。然而,对于寺庙的修建者来说,“净土”意味着另外一回事。那些修建在悬崖峭壁上的寺庙让一般人望而却步,只有真正的信徒才能够不畏险阻进入圣地祈祷。

英国《每日邮报》网站5月27日盘点了世界上最令人叹为观止的寺庙,这些奇特的建筑往往只有通过一条陡峭的密道可以到达,目的是为了确保佛门的清修不轻易被世俗所打扰。

目前世界上看上去最为惊险的寺庙当属位于中国山西恒山的悬空寺。这座建筑似乎超出了物理学的自然规则,当真是“悬挂”在峭壁之上。悬空寺的建筑因地制宜,充分利用了峭壁的自然状态,是一座儒释道三教合一的古建筑。

建于峭壁令人望尘莫及——世界上鬼斧神工的宗教圣地

恒山悬空寺真正的重心撑在坚硬岩石里,利用力学原理半插飞梁为基

另一座著名的“悬空寺”是位于不丹的虎穴寺(Taktshang Tiger's Nest Monastery)。虎穴寺凌驾于帕罗峡谷700多米的悬崖峭壁上。传说虎穴寺得名于莲花生大师,当年他曾骑着老虎到此修行。据说,有很多信徒试图进入寺庙但因地势险峻而失足坠落身亡。

建于峭壁令人望尘莫及——世界上鬼斧神工的宗教圣地

隐入云端的虎穴寺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