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奥运 中国企业贵在按国际规则办事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04-26 13:48:37

2012年奥运会预计将带来80亿美元的商机,并产生2000多份直接商贸合同及7万多份间接合同。伦敦奥运即将来临,中国企业路在何方?这是很多中国企业家在思考的问题。

投资伦敦,走出中国。无疑是很多企业的考量。2012年2月,中国农业银行(英国)有限公司在英国伦敦开业。这是农行在欧美地区设立的首家经营性机构,也是该行的第一家海外子银行。英国子行成立后,将主要从事批发银行业务,包括公司存款、银团贷款、双边贷款、贸易融资、国际结算、外汇清算、外汇交易等。未来,包括农行英国分行在内的中行和工行等都会为“走出去”的中资企业、与中国贸易往来密切的外资企业、英国本地工商企业提供金融服务,扩大与欧洲国家的金融合作与交流,促进并推动中英经贸往来合作的繁荣发展。可以预计,未来,会有更多的中国的投资银行和保险公司在伦敦开设分支机构。

目前中国企业在伦敦的主要投资领域包括金融、通信及高科技和能源。其实,零售餐饮、文化创意、生命科技及医药等也是极具投资价值的。随着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即将到来,英国将毫无疑问地成为全球瞩目的焦点。2008年,北京奥运会着实带火了一把中国的奥运经济, 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同样会带来投资机会。中国目前已经成为继美国和印度之后,伦敦的第三大投资国家,在过去的几年中,中国企业在欧洲的投资规模的1/6是落在英国的。而第30届奥运会,奥运商机和后奥运商机必将给中国企业带来不少投资机会。

伦敦计划在2012年奥运会前成为“地球上最干净和环保的城市”。用现任伦敦市长约翰逊的话来说,正是因为世界上一些发达国家的大城市大量消耗能源和排放废气,才造成了气候变化的恶果,因此“地球面临的问题就是一个城市问题”。伦敦愿以2012年的奥运会为契机,提升城市的环保水平,力争在2025年以前将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60%,将翻修市内大部分公共建筑并铺装绝缘层环保材料。

让我们回顾一段有趣的历史。许多人可能不知道,伦敦主办1948年夏季奥运会时,由于二战的原因,囊中羞涩,连参赛运动员吃饭都要限量。那时,英国政府并没有打肿脸充胖子,拆东墙补西墙,而是能凑合就凑合。更严重的是,当时英国仍在实施配给制,肉、蛋、奶、糖等必需品都是凭票供应。英国政府规定,参赛选手全部享受“A”级供应,也就是相当于重体力劳动者,比如矿工、码头工人的待遇。唯一的区别是,运动员每人每天配加两品托牛奶、每星期配加半磅巧克力和糖果。不过,世界的资源还是“丰富”的:在预先接到伦敦奥委会组委会的警告之后,很多参赛国带来了大量的食品贡献给伦敦:阿根廷带来了100吨肉,荷兰带来了大批的水果和蔬菜,冰岛更是名不虚传,带来的全是冷冻羊肉。财大气粗的美国每天都从洛杉矶空运大批面粉,供所有运动员分享。当时英国的粮食部描述美国“根本不考虑距离和金钱”,对美国的“慷慨大度”大加称赞。

现在,该轮到英国对中国的“慷慨”有点“惧怕”了。事实上,很多中国企业想要成为伦敦奥运会的赞助商却不得其门而入。中国企业家对于赞助奥运的激情从2008年起就一直很高昂。伦敦奥运会开幕已不足百日,资料显示,只有北京的水晶石和台湾的宏基这两家中国企业出现在伦敦奥运会的赞助商名单上面。赞助奥运会,很多中国民营企业都非常希望参与,藉此打开国际知名度,扩展海外市场,但是实际面临的问题又成为让中国赞助商的无奈。但是,毕竟不同在家门口。国际投资规则必须遵守,比如赞助伦敦奥运会,应该最好先在伦敦注册公司等,但很多民营企业却为了省却费用,不希望在这方面“花钱”。这样,必然无法获得伦敦奥运筹备机构的青睐。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