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又是普京——析俄罗斯总统选举

作者:liuhongjie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03-02 08:25:19


第四,普京妥当地应对了反对浪潮。

2011年12月4日国家杜马选举后,俄罗斯国内外反普京的势力趁统俄党获票率大大低于上届的机会,掀起了“争取诚实选举”的运动,要求取消杜马选举结果,呼吁不投票给普京,并在莫斯科和圣彼得堡频繁举行相关活动。面对这一从未有过的局面,普京镇定自若,冷静应对。他一方面坚决顶住不承认杜马选举结果的压力,坚持不能重选的立场;另一方面,他下令彻查投票舞弊案,发现的就纠正,而对反对派作弊投诉的也同样公布于众,从而把反对派不正当的行为摆到了选民面前。与此同时,普京认为,选民要求“诚实选举”是合理的、正当的,对他们的集会表示理解,允许他们集会,并且给予协助,派军警维持秩序,结果是多次集会都秩序井然,没有发生任何不测事件。

其实,最需要“诚实选举”的是普京本人,因为他自信能胜出,如果选举诚信有疑问,将有损他获胜后的信任度。所以,他下令在所有投票站都安装监督投票的视频装置。

第五,美国等西方国家空前的“助选”。

美国及其一些盟国领导人把普京重返克里姆林宫当作噩梦,眼看这一噩梦快要成为现实,他们甚至抛弃西方文明中最起码的外交礼仪,亲自出面干预,支持俄罗斯国内反普京的势力,公然要求取消国家杜马选举结果,说它“既不民主也不自由”。普京及时揭露了他们这样公开反普京的行为,许多俄罗斯选民从中看清了西方的目的,从而坚定了支持普京的立场。这表明,西方反普京的行为反而帮了普京的忙。

结果是,在国家杜马选举中投票支持其他党派的一些选民也都将投票支持普京。俄罗斯有分析人士对此是这样解读的,那些选民认为,即使投票给本党领导人,他们也不可能当选,要是支持普京的票不是50%以上的话,这不仅是普京的颜面受损,也表明选民缺乏慧眼。因此,他们已把自己和普京联系在一起了。

经过苏联解体20年的变化,俄罗斯今天的局势已和过去大不相同,普京重任总统后将面临的新问题不会少,他本人对此有充分的思想准备。这是他自己选择的艰难之路,他将奋力走下去。
 

(来源:中国日报网 作者:国际问题专家 万成才 编辑:刘纯萍)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