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又是普京——析俄罗斯总统选举

作者:liuhongjie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03-02 08:25:19

拟于3月4日举行的俄罗斯总统选举,本是俄罗斯一国的内部事务,但在今年包括美国、法国等大国在内的50多个国家的总统选举中,俄罗斯的总统选举似乎更受关注。为什么?除了选举时间较早外,还因为已当过8年总统4年总理的普京肯定当选,将至少再任6年,甚至12年总统。俄罗斯一向盛产政治人物,已执政12年的普京仍能继续领导俄罗斯这个大国,原因究竟何在?
 

普京任主席的执政党——统一俄罗斯党——在2011年12月4日举行的国家杜马(议会下院)选举中受挫,只获得49.5%的选票和超过1/2的议席,而上届其拥有的议席是2/3。普京的支持率从原来的近70%跌至37%。在这种情况下,俄罗斯国内外掀起了一股不小的倒普京风潮,甚至认为他在总统选举中也将失利,至少在首轮投票中无法获胜,不得不进行第二轮投票。普京本人也表示不排除第二轮投票的可能。可是,两个月后,即今年2月中旬以后,普京的支持率升至66%。据预计,在首轮投票中,普京获胜无疑。俄罗斯的“新”总统为什么又是“老”总统普京呢?

第一, 无可比拟的显赫成就。

普京1999年12月31日晚从叶利钦手中接手的俄罗斯是一个千疮百孔、混乱不堪、安全无保、民生异常困难的国家。在他任总统8年间,奉行反恐怖、反分裂、反寡头、反贫困和反腐败的“五反”政策,取得连政敌都无法否定的骄人成就。

首先是使处于分崩离析的俄罗斯重新成为统一的国家,国人的安全感大为增强,稳定了政局,获得了经济恢复和发展的时间,居民的实际收入增长1.5倍,中产阶级人数占全国人口的比例从10%增加到20%以上。军队建设取得长足进展,国际地位大为提高,在涉及到俄罗斯国家根本利益的问题上敢于对美国说“不”。所有这些都获得多数俄罗斯人的肯定,希望精力仍然充沛的普京继续领导俄罗斯,把强国强军富民的“普京计划”延续下去。

第二, 无可比拟的竞选纲领。

获得竞选资格的5人中,除了普京外,还有俄共主席久加诺夫、自民党主席日里诺夫斯基、公正俄罗斯党主席米罗诺夫、亿万富翁普罗霍罗夫。每人都发表了竞选纲领,但他们4人的竞选纲领内容和格调都与普京的竞选纲领相去甚远。他们除国家的发展目标等相对空泛的内容外,提出的解决问题的策略、措施等往往带有更多从某个选民群体的利益出发的痕迹。而普京的竞选纲领高屋建瓴,从全体国民的利益出发。

除1月12日发表竞选纲领外,从1月16日至2月27日分别在7家报纸上就政治、经济、民族、社会、军事、外交政策等发表了7篇纲领性文章,较详细地指出了现在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解决这些问题的主张和方针,希望选民也提出意见和建议。这样阐述的明确观点使选民了解了普京再任总统后将干些什么,部分消除了人们对他再任总统后将强化“专制”、“独裁”、“不民主”的顾虑。普京关于继续进行渐进的、而不是激进的政治现代化和经济现代化的方针,也部分解除了一些选民对政局不稳定的担心。

第三,无可比拟的政治资源。

普京与其他4位候选人相比,政治资源雄厚,发动选民的潜力巨大。各位候选人在莫斯科和各地搞的竞选活动充分显示这一点。在莫斯科举行的两次挺普京的聚会都超过1万人,除了相关部门组织外,许多人都是自发地前往参加,甚至一家老小不顾严寒从郊区赶到市中心集会,有些出租车和公共汽车免费接受集会参加者。而其他4位候选人组织的竞选集会只有几千人,甚至几百人,有时不足1个钟头就散去,与挺普京的集会热闹场面形成鲜明对比。这反映出人气的巨大差异。在外地的竞选活动表现得更加突出。从东到西、从南到北的大中城市都举行了挺普京的集会,尤其在农村地区和边远地区普京的支持率更高。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