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习近平访美热点话题,中美合作才能共赢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9-21 13:37:54

【中美合作是世界和平与稳定的基石】

专家谈习近平访美热点话题,中美合作才能共赢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所长 王建朗

1937年7月,当日本发动全面侵华战争时,美国不愿卷入远东地区的冲突,宣布持中立立场。然而,随着日本侵华战争的扩大,随着日本不断侵犯西方列强在华利益,美国逐渐意识到,日本野心绝不会止于中国,中国的抵抗不仅是在为自身的生存而战,也是在为世界上其他国家的安全而战。美国开始走上援华之路,陆续向中国提供贷款和物资,飞虎队来华助战,对日本实行经济制裁等,为中国抗战提供了有力的支持。美国的这一支持也获得了回报。中国人民的持久抗战,大大消耗了日军力量,阻滞了日本南进的时间,为美国赢得了宝贵的战略准备时间。

太平洋战争爆发后,中美成为正式的盟友。中国承担着亚洲大陆战场抗击日军的重任,美国承担着太平洋战场抗击日军的重任。两个战场在战略上互相支持,互相配合,使日军难以兼顾。盟军还组成中国战区,统一指挥在中国及东南亚部分国家的的盟军作战,美国派出史迪威将军出任中国战区参谋长。中国远征部队两次入缅作战。缅北反攻战的胜利进行,有力地配合了美军在太平洋上的作战。

在中国战场上,中美军民并肩作战,无论是美军飞行员飞越号称“死亡航线”的驼峰航线,还是中国民众冒死救助被击落的美军飞行员,都留下了一段段令人感泣的故事。

在70年后的今天,中美合作仍有高度的必要性。当今世界仍不太平,既存在着和平与发展的机遇,也存在着矛盾和冲突的风险。中美两国如今都是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大国,两国的举动观瞻对亚太地区、对整个世界都有举足轻重的影响。尽管两国对一些问题的看法存在分歧,但若两国秉持信任、合作的态度,秉持对世界和平负责的态度,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反之,若出以猜疑、敌对的态度,草率地处理面临的问题,则会给这个已经不安定的世界雪上加霜。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所长 王建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