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习近平访美热点话题,中美合作才能共赢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9-21 13:37:54

【习奥会晤对美国大选“中国牌”说“NO”】

专家谈习近平访美热点话题,中美合作才能共赢

外交学院副院长、教授 王帆

金秋九月,习近平主席将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此次中美元首会晤意义重大,将为新时期中美关系的发展谋篇布局。与此同时,明年将是美国的大选之年,也是以往中美关系的多事之年,美国大选的“中国牌”经常掀风作浪,而在中美关系亟需稳定的时期,希望习奥会晤能减少中美关系的大选噪音,减少“中国牌”的负面影响。

首先,打“中国牌”是美国大选的一贯传统。随着中美关系的日益发展,美国大选的中国元素日益增多,中国牌也成为各位候选人口诛笔伐的利器。从冷战结束至今,“中国牌”在美国大选中的戏份不断增多,无论各位候选人喜爱与否,“中国牌”已成为美国大选套餐的调味剂,只是新鲜感和吸引力逐渐减弱。

第二,美国大选的“中国牌”主要以经贸议题为主。美国大选的“中国牌”主要是为了讨好选民,因而主要以经贸议题为主。贸易规则、就业、知识产权、汇率等问题是以往美国大选“中国牌”必然关注的议题。此外,人权、中国军力、台湾问题则是常规议题。未来有关全球秩序、太空网络等议题则有望成为新常态。随着中美关系的全球化与战略化,“中国牌”所涉及的议题无疑会更加广泛,大有“草木皆兵”的感觉。

第三,美国大选的“中国牌”是美国国内困难的视线转移。事实上,“中国牌”很大程度上是美国国内治理不善的“挡箭牌”和“替罪羊”。对于美国两党候选人而言,在“中国牌”问题上存在许多相似之处。将中国作为替罪羊,以此为美国霸权相对衰落、国内经济困难等辩护,指责中国的种种不是,将美国置于道义制高点,实际上折射了美国根深蒂固的优越感和过于狭隘的“美国至上”思想。

最后,大选中的“中国牌”大多是“一笑而过”。美国大选中的“中国牌”是否会兑现,对此多数意见认为“中国牌”不过是候选人的逢场作戏,大多不必当真。当候选人最终入主白宫时,其会发现现实远比理想复杂,延续中美关系的大局稳定势在必行。但是不可否认地是大选中的“中国牌”会伤害两国人民的情感,给中美关系的发展带来诸多负面影响。不过解铃还须系铃人,美国的总统候选人应该意识到,“中国牌”既不新鲜也不可口,实乃拾人牙慧、明日黄花。

总之,当前中美关系已日益加深,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符合两国利益,美国大选中“中国牌”有损中美共同利益和战略大局,希望两国元首会晤能够将增进战略互信,减少相互猜忌,从而有望减少“中国牌”的市场。

(作者:外交学院副院长、教授 王帆,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讲师 凌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