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习近平访美热点话题,中美合作才能共赢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9-21 13:37:54

【中美合作打击恐怖主义成各界关注焦点】

专家谈习近平访美热点话题,中美合作才能共赢

国际关系学院 朱素梅

“9.11”事件以来,中国积极支持和参与国际社会的反恐斗争,鉴于近来伊斯兰国肆虐对国际安全的巨大威胁,中国支持联合国框架下的国际合作,并重申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的相关打击伊斯兰国的决议对于国际社会协调反恐行动、支持有关国家打击恐怖组织具有重要意义。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达国际和发展中国家,中美两国合作打击伊斯兰国等极端组织既能彰显大国的责任,又符合两国各自的国家利益。笔者认为,两国的合作可以在以下领域展开。

军事合作。军事手段反恐有时是必要的,但一些国家的反恐经历证明,过分强调军事手段的反恐策略一方面损耗国力,另一方面也容易在国际上招致怨恨。同时出兵进行军事干预也不符合我国的不干涉内政的外交准则。2013年底中国派出包括工兵、医疗和警卫3支分队的维和部队共395名官兵参加联合国马里多层面综合稳定团的维和任务。中国可以采取类似大国合作、恢复和稳定马里局势的做法,与美国共同派作战部队赴伊拉克相关地区,执行联合国维和任务,实施人道主义救助。

情报合作。情报是反恐的基础和关键环节,由于缺乏必要的互信,中美两国在这方面的合作不够,为有效打击伊斯兰国的恐怖活动,两国应在信息和情报交流方面通力合作,例如,利用大数据技术搜集反恐情报在国际上已成趋势,通过综合利用恐怖分子平时产生的各种信息,对恐怖行为发生前进行预警和事后分析排查。有报道称美国情报人员利用人工智能算法,分析大量“伊斯兰国”近期活动相关数据,试图找出这一极端组织的活动规律,破解其袭击策略。中美可以在分享和交流与伊斯兰国相关的大数据方面进行合作。

金融合作。资金是伊斯兰国赖以生存的基础。联合国安理会于2015年2月通过决议,要求各国采取行动切断伊斯兰国等极端组织从非法石油贸易、走私文物、绑架索取赎金和捐款等获得的资金来源。美国总统奥巴马也在近期公布的反“伊斯兰国”新战略中强调,打击该组织财政能力的行动是关键环节之一。中国一直积极响应国际社会金融反恐要求,采取相关措施阻断恐怖组织资金链的活动。我国还与相关国家`签署了双方银行预防洗钱和恐怖融资活动谅解备忘录,中美也应签署相关协议,加强双边金融监管信息交流机制、反洗钱现场检查中的互助与合作安排以及加强双方人员交流与培训。这有助于预防伊斯兰国等恐怖组织利用金融系统筹措或转移资金,并彻底瓦解其融资能力。

伊斯兰国是文明世界的敌人,中美两国应该超越大国关系中的“安全困境”,携手共同应对全人类面临的困境。唯有如此,打击伊斯兰国的行动才能取得实质性进展。

(作者:国际关系学院 朱素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