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习近平访美有望敲定中美空军军机“交规”

作者:佚名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5-09-21 09:43:14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本周将对美国进行首次国事访问。

着重讨论“重大问题”

据美国《纽约时报》网站9月17日报道,22日,习近平的专机将在西雅图降落,包括华盛顿州前州长克里斯蒂娜·格雷瓜尔和前驻华大使骆家辉在内的一个代表团将前往机场迎接。23日,习近平将出席一个有若干企业的首席执行官参加的圆桌会议,并参观波音公司位于埃弗里特的工厂。

24日,习近平将前往华盛顿,在白宫与美国总统奥巴马、国务卿克里以及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苏珊·赖斯共进工作晚餐。25日,白宫将鸣放21响礼炮迎接习近平。他将与奥巴马举行联合记者会。克里和副总统拜登将在国务院为他举行午宴。其后,习近平将前往国会山与国会领袖举行会晤,晚上将出席在白宫举行的国宴。

26日,习近平将前往纽约出席在联合国总部举行的活动。27日,中国和联合国将共同举办全球妇女峰会,习近平将发表开幕讲话,并主持峰会。28日,习近平将在联合国成立70周年活动上发表讲话。这将是他首次在联合国发表讲话,并将凸显中国作为联合国创始会员国、战后国际秩序共同创始人以及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地位。

报道称,中国主席夫人彭丽媛将陪同丈夫访美。安全是中国官员心中的头等大事。中国主要的礼宾官正在华盛顿检视访问的每一个步骤。

另据俄新社9月17日报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访美前夕表示准备与奥巴马讨论两国共同关心的“重大问题”。

17日,他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出席第七轮中美工商领袖和前高官对话的美方代表并发表了上述讲话。

报道称,两国最敏感的问题包括网络安全、人权、南中国海领土争端和国际贸易规则等。

面向民众着眼合作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9月17日报道,尽管美国政府对中国的经济、政治和军事前景充满疑虑,但在习近平对美国进行首次国事访问前夕,中国官员正竭力强调中美两国经济联系的好处,并塑造习近平的亲民形象。

报道称,中国官员将努力再现习近平2012年访美时的良好氛围,此次习近平将前往他1993年曾到访过的华盛顿州塔科马港。

2012年,时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前往艾奥瓦州,探望他1985年访美时曾借宿的一户家庭。

报道援引外交人士和分析师的话称,中国对习近平访美采取的策略是,努力将公众的注意力集中在经济关系上,并在习近平访问西雅图、塔科马港和纽约时展现中国的积极形象。

报道称,习近平将在西雅图会见商界领袖。在塔科马港,他将与1993年结识的友人重聚。

塔科马港市长办公室表示,习近平及夫人还将参观林肯中学,该校与中国福州的一所学校签署了教育交流协定。塔科马港和福州是友好城市,习近平曾在福州任市委书记。

报道说,中国高官竭力淡化中美在网络安全和南中国海问题上的分歧。中国外长王毅16日说:“面向美国人民,亲和普通民众,将是习近平主席此次访美的一大特色,也是一大亮点。”

另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9月17日报道,中国财经高官罕见地公开露面赞誉美中企业达成新的合作协议,在习近平和奥巴马举行会谈前彰显了两国的共同利益。

报道称,中国高官17日公布了能源和铁路领域的新协议,包括通用电气公司和中国机械工业集团公司联手推动非洲地区清洁能源项目;一个中国铁路联合体同一家美国公司达成协议,合资修建一条连接南加利福尼亚和拉斯韦加斯的高铁线路,这将是美国境内第一条由中企修建的高铁。

中国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舒国增说:“经贸关系始终是中美关系的‘压舱石’和‘推进器’。”他说,这种合作将是习近平主席访美的一项重要议题。

有望敲定军机“交规”

据日本《朝日新闻》9月17日报道,美中外交消息人士透露,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正式访美,美中两国希望在元首会谈中达成关于避免空军冲突的行为准则的协议。

报道称,中国于2013年在东海划设防空识别区。南中国海局势也日益紧张。双方希望通过制定行为准则,确定军机接近和跟踪的规则,避免偶发性冲突。

在去年的元首会谈中,双方就制定重大军事行动相互通报机制和避免海空冲突行为准则达成协议。在那之后,双方空军相关人士又继续磋商,于今年8月之前就基本内容达成了协议。

报道称,不过,美国国内存在很强的对华强硬论,对推进军事领域合作比较警惕。因此,双方正慎重地协调如何展示成果。

另据美国《华盛顿时报》网站9月16日报道,虽然中国军方的网络攻击行动以及在南中国海“破坏稳定”的造岛行动导致美中关系紧张,但奥巴马政府希望利用习近平下周的来访扩大两国的军事交流。

报道称,五角大楼官员希望为此次美中峰会及时奉上一份协议,该协议将为美中军机相遇的情况制定所谓的“交规”。

然而,截至本周,五角大楼与中国军事官员就两国军机空中相遇期间将危险降至最低问题举行的会谈,因北京要求美军停止在中国海岸附近的所有侦察飞行而陷入困境。五角大楼迄今为止拒绝同意北京的这项要求。

报道称,尽管对中国的网络黑客和造岛行为深感担忧,奥巴马政府还是希望扩大与中国的军事交流,并以此作为习近平来访的一个主要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