侨胞热盼习近平访美 全美华人:中美携手向世界

作者:严 瑜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09-21 08:47:14

全美华人关注:中美携手向世界

伴随着国家主席习近平访美的脚步越来越近,在美华侨华人在热切期盼此次来访为他们自身发展带来机遇的同时,更为关注的是两国元首的又一次历史性会面,将对中美这两个全球性大国乃至整个世界带来的影响。日前,在美华侨华人与本报分享了在习近平即将开始的访美之行中,他们最关心的议题。

关注一:两国元首如何互动

在习近平此次密集的访美行程中,与美国总统奥巴马的会晤无疑是重中之重。继2013年加州“庄园会晤”以及2014年北京“瀛台夜话”之后,中美两国元首再次跨越太平洋相会。

这一次,他们将怎么谈,又将谈什么,这是在美华侨华人最关注的话题之一。

“在此前的‘庄园会晤’和‘瀛台夜话’中,习主席和奥巴马总统都畅谈许久,可见他们之间有着很好的沟通。这一次,他们能否延续这样独特的对话模式,进行更加深入的交流,我们充满期待。”美国美中经贸科技促进总会首任理事长徐德清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中美两国元首的这种互信往来非常重要,因为这将有助于加强两国之间的互信合作,消除误解与偏见。

此外,在美华侨华人也特别关心习奥会晤可能达成的成果,这直接影响到他们的生活与发展。“听说习主席和奥巴马总统将在经贸、金融、环保等诸多领域交换意见。我相信,他们之间还会有很好的互动。”美国国际华人工商协会主席李大西告诉记者,他特别关注双方在推进人民币国际化问题上可能取得的突破。“目前人民币国际化的主要相关方正是美国,如果习主席能够通过与奥巴马总统的面对面交流,推动人民币尽快成为国际货币,那将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成果。”

美国《华兴报》社长程汝钊则从媒体人的视角指出,两国元首之间的互动以及习近平与之前几次访美时结识的老朋友们之间的友谊,都是美国民众非常好奇的话题。“如果这些交往经历、互动成果可以通过媒体报道为更多美国民众所知,就可以向他们更好地展示中国的新形象、新面貌以及中美合作的扎实基础和美好前景。”

关注二:中美关系如何定义

在2013年的“庄园会晤”中,习近平曾提出建设“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时隔两年,中美关系又走到关键节点,两国领导人将如何重新定义这一全球最重要的双边关系?对于祖(籍)国与居住国的未来走向,在美华侨华人尤为关心。

“目前,中美两国交往正处于一个决定性的时刻。”李大西认为,此次习近平访美,关键在于能否奠定中美两国未来合作共赢的扎实基础。“中美两国是走向对抗还是走向合作,这是关系到中国人民、美国人民乃至整个世界的重要问题。我们特别关注习主席此次访美能否开辟中美关系的新进程。”

美国明尼苏达州中美联谊会前主席李宗琦向记者坦言,中美关系仍然面临一定风险,也存在一些不和谐的杂音。“我们希望,习主席此次访问时双方能以建设性思维处理分歧,促进中美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目前,合作互利仍是两国官方与民间的主流观点,大家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中美‘和则两利、斗则两败’的道理。借助此次习主席访美的契机,中美两国能否跨越在价值观以及网络安全等具体问题上的分歧,明确双方各自的核心利益以及共同的交叉利益,求同存异,找到解决分歧的沟通和解决办法,是一个重要议题。”徐德清说。

习近平在日前会见出席第七轮中美工商领袖和前高官对话的美方代表时表示,实现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目标,将是中美两国人民之幸,也是世界和平与发展之幸,他的这次访美之行也将推动两国关系得到新的更大发展。

“奥巴马总统也曾表示,美国欢迎中国作为一个大国继续和平发展,美中合作而不对抗,将更有可能实现各自安全和繁荣的目标。”美国阿拉巴马州州长特别中国顾问赵颖认为,世界和平需要稳定的中美关系正常化,而习近平此访或将奠定两国未来的战略共识和发展走向。

关注三:全球问题如何合作

作为两个全球性大国,中美往来注定不只是两国之间的事。在国际形势日趋复杂、国际难题层出不穷的大背景下,中美如何在全球问题的应对与治理中,加强合作,承担责任,也是在美华侨华人所关注与期待的。

“目前,全球面临太多的问题,例如美俄之间关系趋紧、中东地区秩序混乱、‘伊斯兰国’等极端组织恐怖威胁加剧等。习主席此次访美,能否推动中美两国在这些全球性问题和地区热点问题上进一步达成共识,进而推动问题的解决,值得关注。”美国华人社团联合会主席鹿强说。

外交部部长助理郑泽光17日介绍,习近平此次访美,将使中美两国在全球经济增长、气候变化、发展、维和等方面加强协调,在亚太事务、伊朗核、朝鲜半岛核、阿富汗等地区问题上达成新的共识。国务委员杨洁篪此前也透露,中美两国将就亚太地区和全球问题达成一项重大协议。

对此,在美华侨华人也格外期待。“中美两国目前在气候问题,尤其是减排方面存在分歧。这次习主席访美,能否使双方在这一问题上进一步缩小分歧,扩大合作,尤其是加强中美在环保领域的技术合作,也是一个看点。”李大西说。

鹿强认为,对于世界整体发展趋势而言,习近平此次访美意义重大,中美两国能否在影响全球的重大问题上通力合作,发挥应有的作用,不仅关系两国各自的利益,更涉及全世界人民的福祉。

“如今中国强大了,也愿意扮演一个负责任的大国的角色,将在国际秩序的制定和维护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我们期待两国领导人通过深入交流,从战略层面,为世界未来发展确定基本走向,共同定义全球利益,制定全球规则,一起促进世界和平发展。”徐德清说。本报记者严 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