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控分歧、扩大合作 ——习主席访美的重要意义

作者:金灿荣 王浩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9-21 09:47:32

管控分歧、扩大合作 ——习主席访美的重要意义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 金灿荣

9月22日至2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对美国展开为期一周的国事访问。毫无疑问,习主席此次访美将是今年中国外交的“重头戏”,也是奥巴马政府余任内中美两国互动的最重要事件。在当前国际形势和中美关系日趋复杂的背景下,管控分歧、扩大合作将成为两国元首此次会晤的主题。

今年以来的国际形势异常复杂。在欧洲,美俄因乌克兰危机濒临“新冷战”边缘,难民问题、希腊债务危机等则使欧盟主要国家头疼不已。在东亚,中日围绕领土主权、历史问题等的矛盾依旧突出,两国关系仍未得以根本改善。在中东,极端恐怖组织“伊斯兰国”(ISIS)势力迅速扩展,对地区乃至国际安全形成重大现实或潜在威胁。作为全球唯一超级大国的美国,国内党派冲突、经济社会矛盾尤其是种族关系紧张等使之自顾不暇,国际领导力出现显著下降。最后,近来全球股市动荡、金融体系不稳等事实告诉我们,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造成的冲击并未远去,世界经济仍处于病后康复阶段。

就中美关系而言,尽管近年来两国在诸多双边、地区和国际议题上保持了广泛合作,特别是各类高层对话交流机制为双方增信释疑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不可否认的是,自2010年中国的经济总量与制造业规模分别超越日本和美国跃居世界第二、第一后,加速崛起的中国与世界霸主美国在权力结构上逐渐形成了历史上新兴大国和守成大国间反复出现的“修昔底德陷阱”。这一“陷阱”在外交上集中体现为,中美之间的分歧和矛盾开始日趋尖锐化:随着美国为防范甚至牵制中国崛起而高调推进“亚太再平衡”战略,两国不仅围绕东海、南海的博弈进入深水区,而且网络安全、人权、人民币汇率以及中国对外资超国民待遇终结等双边问题加剧了两国关系的复杂性。总之,中美关系整体上依然处于既竞争又合作的轨道中,但近年来竞争的一面已明显上升。

对中国而言,值得忧虑的另一个因素是近来美国国内关于对华政策辩论所呈现出的消极景象。例如,华盛顿极具影响力的中国问题学者David Lampton认为中美关系已经到达一个“临界点”(tipping point);而前国防部官员Michael Pillsbury则认为美国必须警惕中国一直以来所推行的“韬光养晦”,因为后者是一项旨在最终取代美国成为全球超级大国的“秘密战略”;Robert Blackwill和Ashley Tellis在纽约对外关系委员会撰写的一份关于美国对华战略的特别报告中提议美国应调整对华战略,强调突出军事力量和增强盟友体系。在中方看来,美国国内传递出的上述信号至少表明当前中美关系中的分歧和矛盾需要谨慎应对和恰当管控,这也是习主席此访的核心目标。

具体而言,笔者认为习主席此次访美有三大看点和三个方面的预期成果。就看点而言:首先,习主席将广泛接触美国民众和社会,不仅安排会见美国工商界人士,而且还将到访大学并与智库进行交流;第二,习主席和奥巴马总统将举行元首会晤,就共同关心的双边、地区和国际问题进行深入坦诚沟通;第三,习主席将代表中国政府在联合国大会上提出自身关于国际秩序的一系列新理念和新看法。就访美的预期成果而论,主要有以下三方面:第一,中美将在推动双边合作方面达成新的共识,并取得实实在在的协议;第二,中国将向美方表明自身深化改革、保持开放、加深合作的意愿和决心,以化解美方疑虑,为两国关系发展注入新的“正能量”;第三,借此次访问,习主席将向美国社会“讲好中国的故事”,尤其是正在发生的事情,以帮助美国民众了解一个真实和全面的中国。

总之,习主席此访有助于在国际形势和中美关系趋于复杂的背景下保持两国关系的稳定与向前发展,从而为今后特别是美国下一届政府处理对华事务奠定一个良好的基础。

(作者: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 金灿荣 王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