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社正式起诉国务院 促公开希拉里任职期间电邮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3-12 13:58:27

美联社正式起诉国务院 促公开希拉里任职期间电邮
 
当地时间3月11日,美联社正式起诉国务院,敦促其公开希拉里任职期间电邮。
(图片来源:路透社)

中国日报网3月12日电(信莲)据美国媒体报道,当地时间3月11日,美国最大的通讯社——美国联合通讯社(以下简称“美联社”)正式起诉美国国务院,敦促其公开前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任职期间的电邮通信和政府文件。

“经过审慎考虑并排除其他选项,美联社决定采取必要的法律措施以获取这些重要的文件。”美联社法律总顾问凯伦•凯瑟当天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此举可以让国务院和可能会参加2016年总统大选的希拉里阐明其在某些最重要事务上采取的行动。

美联社执行主编凯瑟琳•卡罗尔表示,《信息自由法》规定,每位美国公民都有权清楚了解政府官员的职务行为,当这一权利得不到满足时,下一步是诉诸法律。

五年前,美联社首次依据《信息自由法》向国务院提出信息公开申请,而后自2013年夏季起多次提出类似要求。美联社提请公开的内容包括:希拉里担任国务卿4年间全部的日程安排,任命希拉里助手修玛•阿贝丁出任国务院特殊职位的相关文件,希拉里同其顾问菲力普•莱恩斯和谢丽尔•米尔斯等可能在其未来总统竞选活动中扮演关键角色人员的通信信息,国务院有关击毙本•拉登行动和国安局(NSA)监控行动的文件以及希拉里参与国防部主要承包商审查相关情况的文件等。但这些申请几乎无一得到兑现。

11日,国务院发言人亚力克•格拉赫拒绝对美联社提起诉讼一事作出回应。此前,他曾公开表示国务院在信息公开方面的工作量巨大,仅去年就接到1.9万份申请,他说国务院“正在尽全力履行《信息自由法》规定的责任”,在履责过程中采取“先进先出”的次序,不过信息公开的时间也取决于“要求的复杂性”。

此前一天,希拉里终于打破沉默、公开回应“私邮公用”事件。她说出任国务卿期间她使用私人电邮账户收发了大约6万封邮件,其中约有一半是公务邮件且已呈交给国务院,而其他几万封私人邮件则被删除。

国务院方面称,待希拉里递交邮件的内容审查完毕后,这一过程可能需要耗时数月,将会把这些邮件上传至互联网供民众查看。

白宫发言人乔什•欧内斯特11日表示,这(国务院会在审查完毕后公布邮件)意味着“没有必要为了知悉这些而依据《信息自由法》提出新要求或者重新审议旧要求”。

相关阅读:希拉里公开回应“私邮公用”:为了方便

(编辑:高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