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登副手因涉1998年美国大使馆爆炸案被定罪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2-27 14:16:33

拉登副手因涉1998年美国大使馆爆炸案被定罪
 
庭审现场,哈立德•法瓦兹坐在其辩护律师身旁。(图片来源:美联社)

中国日报网2月27日电(信莲)综合外媒2月26日报道,因涉1998年基地组织制造的美国驻肯尼亚与坦桑尼亚大使馆爆炸案,已故基地组织头目奥萨马•本•拉登的副手哈立德•法瓦兹(Khalid al-Fawwaz)当天在纽约联邦法院被判有罪。

现年52岁的法瓦兹系沙特阿拉伯公民,由12人组成的陪审团历经3天审议后判其有罪。法瓦兹被控4桩共谋罪,涉及杀害美国公民、谋杀、破坏美国建筑和财产、攻击国防事业,可能面临终生监禁。

1998年的美国驻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和坦桑尼亚首都达累斯萨拉姆大使馆爆炸案造成224人死亡,其中包括12名美国人。法瓦兹在爆炸案同年于伦敦被捕,2012年被从英国引渡到美国。

美律师普利特•巴拉拉(Preet Bharara)在声明中说,被告在基地组织阴谋危害美国案中扮演“关键角色”。巴拉拉称法瓦兹是拉登“最初和最信任的副手”,是阿富汗一个基地组织集训营的头目,后担任拉登在伦敦的“媒体顾问”。他的任务之一是确保拉登对美国发出的威胁在全球散播。“我们希望这曾个裁决能让全世界基地组织受害者得到宽慰。”巴拉拉说。

检察官称,与当年爆炸案有关的所有10名刑事被告人均已在曼哈顿联邦法院被定罪或认罪。其中被告阿布•阿纳斯•利比(Abu Anas al-Libi)在法瓦兹受审前不久死于癌症并发症。

检察官并未争论法瓦兹是否直接参与爆炸案,但表示他是拉登的忠实追随者,与爆炸案有牵连。以本拉登为首的基地组织2001年制造的9•11事件导致近3000人死亡。2011年,美国海豹突击队突袭拉登在巴基斯坦阿伯塔巴德的隐藏点并击毙拉登。

(编辑:高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