击毙本·拉登枪手因泄密遭军方调查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2-24 15:45:00

击毙本·拉登枪手因泄密遭军方调查

  自称击毙基地组织头目本 拉登的前美军海豹突击队成员罗伯特 奥尼尔因泄露政府机密接受美国军方调查。综合外媒报道,声称自己击毙基地组织头目奥萨马 本 拉登的前美军海豹突击队成员罗伯特 奥尼尔(Robert O'Neill)正在接受美国军方调查,原因是泄露政府机密。

  消息人士向新闻网站《每日野兽》透露,奥尼尔涉嫌向没有授权接受机密信息的人透露机密信息。目前,美国海军犯罪调查局正在审查对奥尼尔的指控,据海军犯罪调查局官网介绍,该部门通常只调查能够导致一年或以上监禁的指控。

  不过,消息人士并未指出奥尼尔向谁透露了何种信息。奥尼尔自身并不认为自己的行为违反军事保密协议。他11月曾对《纽约每日新闻》表示,是与9 11遇难者家属的会面激励他挺身而出。

  美国海军高官曾反复告诫奥尼尔不要公开谈论参与那次秘密任务的事情,但并不如愿。今年11月,福克斯制作了名为《杀死本 拉登的人》的两集纪录片,奥尼尔现身接受采访,讲述了自己的人生经历和刺杀本拉登的任务。此前,《时尚先生》也发表了一篇报道,取材自对奥尼尔的采访,但未公开他的名字,只是把他称为“枪手”。

  奥尼尔的举动遭致了一些批评。特种作战部队官员称,奥尼尔释放了错误的信息,不该把刺杀行动的功劳只记在单个人身上。不过,也有人表示他们的行为算不上泄密。

  击毙本拉登的真相依然扑朔迷离。根据奥尼尔描述,他从直升机上跃下后冲入巴基斯坦北部小镇阿伯塔巴德——本拉登藏身地,然后朝“9 11设计师”的头部开了三枪。然而,这个说法与其他突击队员的说法有冲突,他们称根本不可能知道究竟谁开了致命一枪。

  而另一名前突击队成员马特 比索内特(Matt Bissonnette)在其书《艰难一日》(No Easy Day)中写道自己是击毙本拉登的枪手,他因为该书也在接受调查。

  在两人“泄密”之前,美国海军特种作战司令部司令布莱恩 洛西曾向现任和前任成员致信,要求他们遵守保密协议。信中称,海豹突击队的信念是“不宣传自己的工作性质,不寻求外界对自己行动的认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