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医用冷凝胶被恐怖分子用于制炸药 安全部门令停售

作者:严玉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0-27 15:38:29

英医用冷凝胶被恐怖分子用于制炸药 安全部门令停售

冷凝胶中含有一种化学物质,可用于制作炸药。(图片来源:英国《每日邮报》)

中国日报网10月27日电(严玉洁) 据英国《每日邮报》10月27日报道,英国安全部门要求零售商停止出售一种含有可用于制作炸药的化学物质的冷凝胶,因为有恐怖分子密谋借此自制炸弹。

该医用冷凝胶是用来治疗肌肉损伤的,可以舒缓疼痛、减轻肿胀。但是它含有可以用来制作爆炸装置的化学物质。这种化学物质曾被1995年美国俄克拉荷马州爆炸案主犯蒂莫西·麦克维使用,造成168人死亡、680余人受伤。2011年新德里爆炸案中也使用了该物质,造成17人死亡。2012年,奥斯陆杀人狂魔布雷维克在市中心政府办公楼附近引爆汽车炸弹也是使用的该物质。

这种凝胶很难用安全扫描仪器探测出来,因此引发了被恐怖分子偷运到计划袭击的飞机或者建筑物里的恐慌。英国安全与反恐办公室在获得恐怖分子的企图后通知了出售该凝胶的体育用品连锁店。目前已经开始出售一种与该凝胶功能类似的产品,新产品中不含这种化学物质。

上个月,英国出台了一项新规则,要求购买或进口可用于制造炸弹的化学物质者必须获得内政部办法的有效许可证,过氧化氢、硝基甲烷、氯化钾、氯化钠、丙酮等均榜上有名。

(编辑:王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