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尼斯警方围歼恐怖分子 击毙多名“女圣战士”

作者:孙健 来源:人民网 
2014-10-27 11:01:00

突尼斯警方围歼恐怖分子 击毙多名“女圣战士”

突尼斯国民卫队特种兵在乌德艾利勒镇围歼恐怖分子(突新闻报照片)

  25日,突尼斯内政部发言人阿里·阿洛伊披露,10月23日晨,突尼斯国民卫队特种部队和警察在距首都突尼斯城约20公里的乌德艾利勒小镇,包围了一处有2男6女组成的恐怖团伙藏身的民宅,由于恐怖分子手中持有武器并以人质作为盾牌,故经过28小时的持续谈判未果后,24日上午,特种部队与警方向藏匿其中的武装分子发动了强攻,战斗大约持续了40分钟,6名恐怖分子被击毙,另人震惊的是,被打死的6名武装抵抗的人当中,有5名是“女圣战士”。

  阿洛伊称,警方在与这伙占据民宅的恐怖分子谈判时,匪徒们用2名幼童(3岁的女童和2岁的男童)为人肉盾牌,要求警方放弃对他们的围捕,而警方则要求恐怖分子释放儿童并缴械投降。24日上午8时左右,一名女性恐怖分子胁迫一名幼童做掩护,突然向警方开枪射击,在特种部队发出最终的警告无效后,双方爆发了激烈的枪战,除被击毙的6人外,另有1男1女恐怖分子受伤被俘,2名人质幼童1人安全获救、1人轻伤送医,战斗中1名25岁的特种兵中士不幸阵亡。警方随后又逮捕了4名涉嫌的恐怖分子,使当地的安全局势恢复常态。

  据一些亲历现场描述,恐怖分子用自动步枪与特种部队交火,一个19岁的男青年在住宅的厨房内被警方的子弹射成重伤,而死者中有一对夫妇、还有女大学生。当地民众说,恐怖团伙中女性占多数还是第一次,她们黑衣、黑纱装束、都是亡命之徒,至死也不愿放下武器强,其中一个战死的年轻姑娘被认出就是附近城市的居民。他们虽然都是突尼斯人,但肯定与外国恐怖势力有密切的联系,受圣战组织的指挥,目的是袭击军警和政府机构、扰乱社会治安秩序。

  阿洛伊表示,尽管恐怖分子用幼童作为人质,给围歼行动带来了许多困难和伤亡,但特种部队和警方还是成功的完成了任务,保证了民众的安全,增强了突尼斯政府与军警打击恐怖主义活动的信心。与此同时,同恐怖分子谈判和围歼的全过程都有内政部指定的媒体进行记录和报道,让反恐行动在完全合法、透明的情况下得以开展,赢得了民众的广泛支持。

  暴恐事件发生后,突尼斯部分反恐专家分析认为,恐怖活动近期有不断升级的趋势,这既与当前突尼斯政治大环境相关,也证实了情报所显示的“有恐怖分子正从叙利亚、利比亚等国回流到突尼斯”。况且,在近期网络和“脸书”等公共交往平台上,不时的出现呼吁突尼斯年轻人,包括鼓动女性尊崇极端伊斯兰教,“要以鲜血和炸药为武器进行圣战的煽动性信息”,女性正在成为恐怖组织大力争取参加的对象。

  此事件让突尼斯临时政府和社会各界最为担心的是,恐怖活动的反弹,将对该国正在进行的议会与总统大选构成严重威胁,从而起到破坏突尼斯社会安全秩序,阻止该国政治与社会体制平稳过渡的进程。(孙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