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点评莫迪新外交三部曲 概括五大特点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0-14 14:44:44

外媒点评莫迪新外交三部曲 概括五大特点

9月24日,印度总理莫迪(右二)在位于班加罗尔的印度外太空研究组织指挥中心向科学家表示祝贺。印度外太空研究组织当天宣布,印度首个火星探测器“曼加里安”号当日上午成功进入火星轨道。(新华社发 印度新闻信息局供图)

中国日报网10月14日电(远达)印度总理莫迪自上任以来,在国际政治舞台表现得“风风火火”,吸引了极大关注。有外媒称莫迪新政最令人折服的成就在外交领域,并总结了其外交成绩的五大特点,其中包括把印度经济发展变成外交政策的目标。

《联合早报》10月14日发表印度华裔学者黄绮淑的文章称,印度总理莫迪自导自演的印度新外交三部曲(访日、安排习近平访印及访美)有两大共同点:一、注入莫迪式的人情风味,把首脑散步(与日本首相安倍在京都东大寺、与习近平在艾哈迈德巴德河边、与奥巴马在华盛顿马丁路德金纪念碑周围散步)变成大国交往闲情逸致的象征;二、颇有点虎头蛇尾,开始时让人们期望膨胀,完结后才发现像印度前任外长胡尔希德形容的“轰轰烈烈”(bang)变成“默默无闻”(whimper)。

著名政论家拉伽·莫汉10月9日发表文章总结莫迪执政以来的新外交政策说:“莫迪新政最令人折服的成就在外交领域”,在印度这样的大国不经过革命而能突然在国际舞台显出新姿态不是易事。莫迪新外交成绩的五大特点是:第一,把印度经济发展变成外交政策的目标;第二,突出睦邻关系;第三,以安全问题上的“硬”结合经济交往上的“柔”来处理外交难题;第四,大胆与世界大国开诚布公交往,增加了印度国际威望;第五,在国际问题上坚持印度利益,同时深入浅出地进行国际辩论。

拉伽·莫汉说,日本应允的350亿美元投资、中国应允的200亿美元与美国企业应允的400亿美元都只是空头支票,但已经造成国际关注印度经济发展的有利环境。

如果莫迪对华政策无法取得突破性的进展,印美关系结构上的疙瘩太多,一时难以解决也很难旧貌换新颜,这就可能使莫迪的“新”政变得光彩消失,影响他的执政前景。

莫迪的新外交三部曲是新鲜事物,如果不对这一新鲜事物产生应有的敏感性,甚至怀疑莫迪是在和美国、日本同盟来制衡中国,那就会“错过良好时机”。

再从拉伽·莫汉谈到的莫迪对中国的“硬”与“柔”的结合来看,中国应该怎样回应呢?如果心怀疑惑,让“中国保持定力,冷静应对”,错过良好时机,那是下策;如果中国积极响应,针锋相对,以德报德兼以怨报怨,你柔我也柔,你硬我也硬,那是中策,中印关系不会有长足的进步;如果设身处地,特别采取习近平“欢迎大家搭乘中国发展的列车,搭快车也好,搭便车也好,我们都欢迎”的态度,那是上策,可以使习近平和莫迪两个能动力结合,把中印关系推上新台阶。

(编辑:周凤梅)

延伸阅读外媒:印度平衡与中日关系 摇摆国将影响全球力量对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