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莫迪力推“印度制造” 争当世界工厂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9-28 15:46:17

英媒:莫迪力推“印度制造” 争当世界工厂
 
9月25日,印度总理莫迪在首都新德里发表演讲,宣布推出“印度制造”计划。(路透社图片)

中国日报网9月28日电(远达)印度总理莫迪9月25日推出“印度制造”计划(Make in India Campaign),希望将制造业占印度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从目前的15%提升至25%,并为每年进入印度劳动力市场的逾1200万年轻人创造就业。由此可以看出,莫迪正在努力兑现竞选时所作出的振兴经济承诺。

《金融时报》艾米·卡兹明9月26日报道称,在印度的权力中心,印度制造业的时机已到。莫迪25日在向印度受邀企业嘉宾以及印度驻外使节发表的一篇激情演讲中,希望让怀有疑虑的国际企业以及忧心忡忡的国内企业家相信,印度能够成为一个具有竞争力的全球制造业中心。他承诺将提供“有效”治理,促进(而非阻碍)创造就业的工业投资。

“那些认为印度是一个巨大市场的人们从未想过印度公民是否具有购买力,”他表示,“联合起来让穷人中的最穷人群获得就业,能够延续我们的增长曲线,这是我们的共同责任。”

“当政府变成一个推动者时,我们就能实现我们想做的事。我们并不缺乏潜力。”

印度是全球IT服务的强大供应商。但由于基础设施不完善、限制严格的劳动法以及官僚主义,尽管印度年轻人口众多,但该国一直难以在全球制造业供应链上发挥作用。

在2013年的全球出口中,印度仅占1.7%,高于1990年的0.5%,但远远落后于中国的11%,在中国,制造业占GDP的34%。

自从5月末上台以来,莫迪政府将注意力重新投向了制造业,先是解决了令人头疼的监管和上报要求问题,着眼于破除阻碍发展的官僚主义思维——正是这些因素导致印度在全球“经商便利度”调查中的排名靠后。

然而,要吸引制造业投资仅修补政府程序还不够。在25日的活动上,实业家穆克什·安巴尼敦促印度政府“向全世界的资金和专业技能开放”。塔塔集团董事长塞勒斯·密斯特里表示,印度必须更新实体基础设施、加固具有成本效率的能源和物流系统,并提高民众的就业能力。

(编辑:周凤梅)

延伸阅读:中国谨慎拥抱印度 战略目标与莫迪雄心相协调

)印度总理莫迪在接待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印后不久,于9月26日踏上美国之旅。近期外媒一直对中国、美国、日本与印度之间的错综复杂关系津津乐道。有媒体报道称,习近平相信中国比日本等地区对手更能理解和满足莫迪的需要;而印度已成为美国的亚洲再平衡战略的核心,奥巴马政府将竭尽所能加强印美关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