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谨慎拥抱印度 战略目标与莫迪雄心相协调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9-28 11:07:24

外媒:中国谨慎拥抱印度 战略目标与莫迪雄心相协调

当地时间9月27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印度总理莫迪在69届联大发表讲话。(路透社图片)

中国日报网9月28日电(远达)印度总理莫迪在接待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印后不久,于9月26日踏上美国之旅。近期外媒一直对中国、美国、日本与印度之间的错综复杂关系津津乐道。有媒体报道称,习近平相信中国比日本等地区对手更能理解和满足莫迪的需要;而印度已成为美国的亚洲再平衡战略的核心,奥巴马政府将竭尽所能加强印美关系

《评论汇编》杂志网站9月22日发表察哈尔学会研究员、北京大学国际战略研究中心研究助理赵明昊的评论文章称,习近平为期三天的印度之旅是他中亚和南亚巡访的最重要一站,这次访问让人们能够了解中国对邻国特别是亚洲其它大国的新方针。近期中印关系的微妙变化可能会在未来几十年中给全世界造成重大影响。

在习近平领导下,中国采取了全新的战略,可称之为“双再平衡”:实施果断的国内改革重新赢得经济动能,同时调整中国的全球立场和外交,专注于周边风险源。以中亚为目标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和以印度洋航路周边国家为目标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是中国外交政策日程的重点。它们的成功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中国是否能够获得其它大国——即中亚的俄罗斯和南亚的印度的支持。

中国知道,印度的世界地位自本世纪开始以来节节上升。印度新总理莫迪是一位来自印度最发达邦之一古吉拉特邦的有雄心、也有权威的领导人,他承诺将印度经济带出五年来的踯躅不前,提高印度民众的生活水平,增强印度作为全球强国的地位。中国的政策需要将莫迪的雄心与中国的战略目标协调起来。

莫迪掌权以来,印度一直受到日本和美国等强国的追捧。部分是因为它们渴望制衡中国地缘政治影响力的增加,日本和美国决定将印度纳入亚太地区多边联盟。

9上旬,在莫迪访日期间,安倍提出五年内在印度投资350亿美元用于基础设施项目、加速民用核协议谈判以及进行双边海洋安全合作。印日双方同意成立“战略和全球特别伙伴关系”,让中国战略家去应对印日关系深入所造成的挑战。

类似地,尽管自克林顿以来,印美关系一直起起伏伏,但美国仍把印度视为“天然盟友”。最近几个月,美国国务卿克里和国防部长哈格尔纷纷访问印度,试图以承诺改善经济和战略关系打动莫迪。在过去三年中,美国超过俄罗斯成为印度最大武器供应国。莫迪政府渴望实现先进武器来源多元化、在国防产品领域实现自力更生。

如今,预计奥巴马政府将竭尽全力在莫迪即将到来的华盛顿之旅中加强印美关系。前副国务卿伯恩斯指出,美国在本世纪的战略利益与印度的联系胜过其他任何亚洲大陆强国,这使得印度成为美国偏向亚洲的战略性再平衡的核心。

习近平相信中国比日本等地区对手更能理解和满足莫迪的需要。但中国不应该低估印度掌握其在变化的亚洲地缘政治局势中的战略主动权的决心。

习近平访印期间,两位领导人在贸易、金融和文化领域签署了15项协议。习近平承诺,未来五年中国将向印度投资200亿美元,特别是在帮助印度改善破旧过时的铁路系统方面。与此形成对比的是,2000—2014年,中国对印投资只有4亿美元,占流入印度外国投资的0.18%。

中国还承诺在古吉拉特邦和马哈拉施特拉邦建设两个工业园,并为印度产品提供更大的市场准入,以此安抚印度对双边贸易赤字扩大的担忧。印度对中国贸易赤字从2001年的10亿美元增加到如今的400亿美元。莫迪试图重振市场改革、改善印度的商业环境,这将有助于吸引渴望利用印度巨大的劳动力资源、多元的技能基础和地理优势的中国企业。

此外,中国希望与印度加强在地区和全球事务方面的合作。印度可能很快就能成为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印度的“联系中亚政策”以及建设南北交通走廊的努力将有助于中亚的发展。

作为阿富汗的主要援助提供者和投资者,中国和印度在稳定阿富汗、制约北约军队撤出后留下的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方面也具有共同利益。此外,两国在变革经济治理,特别是进一步深化金砖国家之间的合作、确保气候变化能在不影响增长的前提下得到解决等方面也具有相近的利益。

但印度仍没有摆脱1962年与中国开战留下的阴影。印度对可能被中国包围十分敏感,正如中国担心被美国及其盟国包围一样。两个亚洲大国能否克服仍然影响两国关系的差异尚未可知。

(编辑:周凤梅)

延伸阅读外媒:中印交好美国着急 奥巴马欲重振美印关系

9月初,印度总理莫迪访问日本。近日,他接待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来访。之后,莫迪又将于本月底对美国进行正式访问。有外媒分析称,奥巴马与莫迪会晤时必须重振美印关系,赢回输给北京的部分,同时还要帮助东京与印度走得更近。【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