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关注“世界工厂”与“世界办公室”强强联合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9-19 10:44:54

外媒关注“世界工厂”与“世界办公室”强强联合
 
9月1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新德里同印度总理莫迪举行会谈。(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中国日报网9月19日电(远达)习莫会是本年度亚洲最受瞩目的会晤。外媒继续集中报道习近平访问印度,中印关系走向、海上丝绸之路、边界问题仍是外媒的主要关注点。外媒对中印两国加强关系的努力及其背景、目的进行了较为详细的报道和分析,多数报道指出印度需要中国的投资来振兴经济。

路透社记者 Rupam Jain Nair 9月17日报道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对印度进行国事访问之前撰文称,“世界工厂”和“世界办公室”的强强联合将推动全球经济增长。

印度新任总理莫迪决心加强与中国的关系。习近平抵达当天正值莫迪64岁生日。习近平此番访印还可能带去在铁路、工业园区和公路等领域数十亿美元的投资。

习近平在《印度教徒报》上发表署名文章《携手共创繁荣振兴的亚洲世纪》,指出中国在制造业领域经验丰富,而印度信息、制药等行业发达,两国的强强联合将形成最具竞争力的生产基地和最具吸引力的消费市场。

路透社9月17日发表记者 Rupam Jain Nair题为《莫迪家乡做万全准备迎接习近平到访》的报道称,印度艾哈迈达巴德市的供电系统被要求避免任何断电情况,官员们也被告知要擦亮皮鞋并把衬衫掖进去:要做到万无一失,以迎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本周的到访。

印度新总理莫迪决心同中国建立更密切的关系,习近平也承诺向印度铁路、工业园区及公路项目进行大规模投资

莫迪希望在习近平17日访问其家乡古吉拉特邦时,两人能建立良好的私人关系。

“两人有机会在两个大国之间建立一种与西方主导的二战后大国关系模式迥然不同的新型关系,”印度中国研究所的Jabin Jacob在一篇评论中写道,““但莫迪和习近平是否都有抓住这一机遇所需的愿景和魄力,仍需拭目以待。”

《每日电讯报》Dean Nelson9月16日报道称,外交政策分析人士Mohan Guruswamy相信,印度会邀请中国为其高速火车项目融资。

《南华早报》9月17日发表Debasish Roy Chowdhury题为《莫迪为何转向中国》的评论文章称,当习近平主席17日启动印度之行时,他会发现“跨越喜马拉雅山的握手”比之前更为温暖。

云南省社科院副教授郭随彦(音)说:“随着双边贸易的迅猛增长和伙伴关系的建立,印度对中国的重要性已经上升到新水平。中国将印度视为最重要的战略伙伴之一。”

新德里国防研究分析所的研究员Jagannath Panda称:“印度的战略圈已经注意到中国政府正试图向印度伸出橄榄枝。这促使印度重新评估其对华政策。”

虽然印度的外交政策具有强烈的连贯性,但对中国的重新评估已经进行一段时日,自5月份莫迪上任以来这一过程加速。这既同莫迪的经济优先政策有关,也同其世界观有关。

莫迪能成功上任的主要原因在于其承诺修补印度支离破碎的经济,而所谓莫迪经济学的核心即吸引外国投资,为数百万印度年轻人创造制造业的就业机会。

在古吉拉特邦任职时,莫迪成功引入了来自中国的投资。如今,他将在印度全国范围内复制古吉拉特邦模式。

《中印关系:边界问题及其他》一书的合著者Zorawar Daulet Singh说:“有两个因素推动印度转向中国。在单极世界里,我们需要美国的理念已经过时。随着中国的崛起、俄罗斯的复兴和全球金融危机的爆发,多极性已经回归印度的外交政策愿景。作为莫迪亚洲中心观点的结果,这种持续远离美国中心的外交政策已经获得动力。他清楚地拒绝了美国遏制中国的政策。在前任辛格治下,印度担心美国报复,而对中国保持沉默。但在莫迪领导下,印度发生了改变。”

华盛顿咨询公司Samuels International的高级研究员Sourabh Gupta称:“邓小平曾经表示,国内稳定及周边和平对现代化进程至关重要,在这一点上中印两国首次达成一致。中国已经致力于实现国内稳定和周边和平,如今,新德里正意识到这关乎其国家利益。”

《基督教科学箴言报》9月17日发表Peter Ford题为《习近平访印,亚洲巨人能否搁置争议?》的报道称,启动印度访问的中国主席习近平希望将争议搁置一旁,印度新总理莫迪也是如此。

中国社科院南亚问题专家叶海林表示:“双方都强烈希望巩固经济联系,消弭政治差异。共同的经济利益将有助其搁置包括边界争议在内的政治问题。”

他说,两国对共同目的的强调“并不意味着他们将找到解决差异的方法,但这并非此行目的。印度和中国有耐心,它们会首先处理经济问题,将政治问题留待日后解决。”

CNN9月17日发表Ravi Agrawal题为《习近平和莫迪能否融合世界“工厂”和“办公室”?》的报道称,习莫会是本年度亚洲最受瞩目的会晤。

习近平和莫迪都欲在国内推行改革,并启动了反腐行动。两人的会晤对中印两国而言意味着什么呢?若此前中国将在印度投资1000亿美元的报道属实,世界上两个最大国家将最终发挥合作潜力。对中国而言,扩大与邻国的贸易也有明显益处。

习近平和莫迪似乎都是外交政策上的务实者,在世界观和伙伴关系的建立上讲求实际。

本周,习近平在署名文章中提到了世界正向“多极化”发展——意指美国影响力减弱,中国和印度所扮演的角色日益重要。

若双方领导人遵守务实原则,那未来数月或数年两国政府将聚焦国内经济,而非军事和防务。

对莫迪和习近平而言,外交始于国内。从这一点上说,他们需要对方的合作。

延伸阅读习近平访印为双边关系定基调 创造更多经济动力

中印关系激发了外媒的报道热情,关于习近平出访的报道量明显增加,关注点主要集中在访问目的、中印关系走向的猜测和分析上。外媒认为,此次访问可能主要聚焦为双边关系中创造更多经济动力,给未来双边关系定下基调。【全文

外媒关注“世界工厂”与“世界办公室”强强联合
点击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