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印度平衡与中日关系 摇摆国将影响全球力量对比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0-09 10:20:20

外媒:印度平衡与中日关系 摇摆国将影响全球力量对比

印度外太空研究组织9月24日宣布,印度首个火星探测器“曼加里安”号当日上午成功进入火星轨道。“曼加里安”号探测器目前正在离火星表面大约500公里处正常运行,距离地球2.15亿公里。图为印度总理莫迪24日在位于班加罗尔的印度外太空研究组织指挥中心向科学家表示祝贺。(路透社图片)

中国日报网10月9日电(远达)自莫迪今年5月当选总理之后,印度被置于全球政治的聚光灯下。印度与中国、日本关系的复杂性也给莫迪带来了极好机会。有外媒分析称,曾一度只关注自身安全与经济发展的印度,在莫迪当选后日益展现出自信与自豪,说明该国正值转型期。这个新兴的亚洲大国将成为亚洲安全游戏的改变者,正如印度战略事务学者C. Raja Mohan所言,变成“影响全球力量对比的摇摆国”。

《外交政策》杂志网站9月26日发表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研二日本学生Takuya Matsuda的分析文章称,主要强国现在都试图把印度拉拢到自己的阵营中。印度尽量兼顾日本和中国的行为,可以深层次地反映出印度的外交政策方针。莫迪与安倍私交甚好,因此,莫迪愿意加强与北京的联系,这显得有些矛盾。但仔细观察这种看似矛盾的外交政策,会发现它将对亚洲产生巨大影响。

首先,加强日印友好在表面上是非常合理的。日印两国有共同利益,基本价值观相同。由于亚洲海洋力量对比不再稳定,海洋大国日本和在印度洋具有天然优势的印度都有意强化两国关系。

这样的做法并不新颖,它也不仅仅是安倍“民族主义”的反映。冷战期间,随着日本从二战中恢复为一个经济强国,美国希望它分担维护亚洲和平与稳定的责任。肯尼迪政府把日本视为重要盟国,是承担维护区域秩序重任的“核心力量”。在这样的背景下,时任首相池田勇人说:“日本必须为东南亚的经济发展做贡献。”自上世纪60年代起,东京加强了对东南亚的经济支持,这不仅是为了获取经济利益,也是在亚洲执行美国的冷战战略。

东京增加对新德里的承诺,可以被认为是上述传统的延续,其背后是日本政府的安全和经济利益。东亚局势风云变幻,安倍有志提高日本对亚洲安全事务的影响力,加上他和莫迪甚好的私人关系,这些都有助于加强日印安全联系。

中印关系同样复杂。两国竞争不仅可能重塑亚洲的未来,也可能重塑印度洋沿岸地区。最近发生在印度周边的行动也许会让有些人认为亚洲大国之间正在进行一场零和博弈。

不过,莫迪在新德里红堡首次发表独立日演讲时表示,他的首要任务是经济建设,通过引进更多外资把印度打造成一个制造业枢纽。经济增长可以提高印度的实力,让印度成为一个主要的区域大国。经济增长可以提高印度作为亚洲强国的地位,使它能够平衡中国的势力,并在国际秩序中扮演建设性角色。

然而,印度的经济发展需要它与南亚国家建立强劲的贸易关系。8月初,莫迪出访尼泊尔是一个良好的开端,不仅显示出新德里针对北京的安全盘算,也寻求加强与邻国的经济关系,以促进印度的经济增长。同时,新德里的经济承诺也会让加德满都受益。印度的经济扩张能够推动南亚经济,让尼泊尔的情况得到扭转。

一些主要强国希望印度在区域安全问题上发挥更重要的作用,然而印度的政策优先仍是促进经济发展,两者间存在认识差距。印度安全问题专家Manoj Joshi将该国的对华政策描述为“竞争与合作的特征”。传统的竞争关系,加上中国开始更多参与南亚事务,都可能破坏印度在区域内的优势。但来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投资,显然是新德里无法忽视的。印度处理与中国关系时的务实性,反映了它的传统外交政策——不结盟与战略自主。

目前印度还不是亚洲安全棋盘上的重要棋子。然而,安倍重振日本经济的政策,与莫迪优先吸引外资的政策是相符的。安倍与莫迪关于将经济发展与战略盘算相结合的外交政策方式,也是相似的。日印双边关系的关键在于,两国能否避免被短期的安全问题遮住视野,能否正视伙伴关系的长期发展形势。

(编辑:周凤梅)

延伸阅读:美媒分析印度总理莫迪中日策略:巧妙平衡方可得利 

作为亚洲的三个大国,印度、日本和中国的关系极其复杂。《华尔街日报》Andrew Browne 9月10日报道称,当印度新一任总理莫迪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京都给彼此以“熊抱”时,有些人将这个拥抱视为两国战略友好的一个标志,意在从印度洋到西太平洋将中国包围。这一想法很诱人,但事情可不那么简单。实际上,莫迪对效仿中国比对遏制中国更感兴趣。【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