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地缘经济学指导莫迪外交

作者:尼兰詹·萨胡 来源:新华国际
2014-09-26 11:20:25

  据《参考消息》9月26日报道【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网站9月23日文章】题:解密莫迪的外交政策(作者印度观察家研究基金会高级研究员尼兰詹·萨胡)

  自从印度人民党以压倒性优势赢得印度2014年议会大选以来,有关印度外交政策走向的争论激烈起来。总理纳伦德拉·莫迪的外交政策可能是民族主义者领导的地缘政治和权宜性地缘经济学的混合体。以这两方面为重点意味着,民主和人权将成为次要问题。

   重振印度古代荣光

  作为民族主义者的莫迪打算恢复印度的“文明性角色”,并重振它古代的荣光。为了达到这个目的,在全球实力向亚洲转移之际,印度必须扮演更大的角色。这可能只有在民主力量的基础上才能实现。莫迪的大选前声明显示,他将避免有关印度实力的夸张描述。

  莫迪推动加强印度的国内建设,这不仅是他个人信念的结果,而且同印度最近经济发展减速有关。

  按照目前的增长速度,印度经济缺乏必要的活力和能力来吸纳每年加入劳动力市场的1200万年轻人。鉴于当前巨大的经济挑战,印度新政府有必要强调贸易和商务关系。它将重点发展经济外交,以助推印度经济复兴。莫迪最近说:“我认为,强有力的经济是高效外交的推手。”

  为了振兴经济,莫迪将不得不确保在印度周边地区营造和平外部环境。他明白,如果印度周边地区不稳定,这会对经济造成极大压力。他采取了一些有力行动——例如富于想象力地让包括巴基斯坦总理纳瓦兹·谢里夫在内的大多数南亚区域合作联盟领导人参加他的就职仪式,并选择不丹作为他当上总理后首个出访的国家,以此表示他有意重塑印度同邻国的关系。

  然而,莫迪同本地区其他国家的接触不能仅建立在访问的基础上。这还需要利用周边地区的贸易和经济潜力。莫迪曾长期担任古吉拉特邦(同巴基斯坦接壤的一个邦)的首席部长,他了解国际贸易所具有的变革能力。莫迪不止一次表示,他意图通过放宽限制、加强基础设施连通性和真正整合共同市场以将边境地区变成商业中心。贸易可以从根本上改变本地区充满冲突的历史。

   扮演经济外交先驱

  在如何与大国打交道方面,地缘经济学可能会指导莫迪的外交政策。莫迪会欣然扮演贸易和经济外交先驱的角色。担任古吉拉特邦首席部长的时候,他访问过中国、日本和韩国,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等领导人建立私交。莫迪计划将他的古吉拉特邦模式推广到整个印度。他将寻求贸易路线来加深同各个大国的关系,这些大国对于印度的经济复兴和地缘政治崛起有着重要意义。

  例如,地缘经济学将在推动中印关系方面发挥中心作用。莫迪很明白,中国需要巨大的印度市场,而印度非常需要大量的中国投资来建造交通系统和其他基础设施,这些基础设施对于印度的经济复兴至关重要。尽管两国存在边界问题,并且是本地区的地缘政治对手,贸易将成为印度对华政策的中心。

  地缘经济学还将影响莫迪对其他东亚国家和东南亚国家的政策,尤其是不断发展的印日关系。日本企业在中国正面临越来越多的敌意,它们会将印度视为更好的投资目的地。

  莫迪政府将通过地缘经济学来加强印度最重要的对外关系——印美关系。近年来,印美关系遭遇了很多问题:贸易谈判停滞、有关知识产权的争议、疲软的经济以及奥巴马政府全神贯注于阿富汗和叙利亚事务。一名印度外交官在纽约被捕后,一度繁荣的印美关系最近降到了新低点。意识到这些问题后,莫迪已经采取重要措施来推动两国关系的好转。

  贸易也将是莫迪对欧盟、中东和欧亚大陆外交政策的基石。由于莫迪渴望把印度变成制造业中心,同德国的贸易将变得更加重要。德国是印度在欧洲最大的贸易伙伴。

   利用民主促进合作

  民主可能是莫迪外交政策的次要问题。但是它依然会给新政府提供机遇。莫迪有关地缘政治和国家实力的民族主义视角可以同民主促进运动相互配合。

  莫迪会通过地缘经济学推动“金砖国家”的发展,他热衷于打造印度的软实力。

  然而,他从事民主促进运动的天然游戏场将会在南亚。由于尼泊尔、缅甸、巴基斯坦、不丹、马尔代夫、孟加拉国和阿富汗正经历政治动荡,并需要支持来确保或实现民主,印度的民主经验可以提供极大的帮助。

  莫迪的新政府让人们对印度的外交政策备感期待。这个政府的每个举措都受到密切关注。有迹象表明,莫迪的外交政策将同其前任们有很大不同。由于他不喜欢尼赫鲁的世界观,印度外交政策的最大变化将是逐渐放弃不结盟主义而转向新现实主义。

  尽管权宜性要求大部分外交政策接触受地缘经济学的影响,但民族主义者莫迪可能会转向地缘政治和大国政治。一直以来,他常常用印度的古代辉煌和过去的全球地位勉励他人,因此他可能进一步推动印度的地缘政治野心,在亚洲尤其如此。此外,他的性格和意识形态背景意味着他会采取有力的外交政策。总之,莫迪的外交政策将充满活力和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