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总理莫迪将首次会晤奥巴马 曾被美撤销签证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09-30 08:31:00

印度总理莫迪将首次会晤奥巴马 曾被美撤销签证

莫迪在美演讲

中新网9月30日电据外媒报道,印度总理莫迪将于当地时间30日在白宫与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会谈,这是自莫迪政府执政以来二人的首次会面。

在同奥巴马在其白宫办公室正式举行会谈之前,莫迪还将与美国副总统拜登及其他美方政要在白宫的私人晚宴上会晤。

自莫迪上任以来,美国政府积极推动了双方多个层级的交流与会晤,以期形成“优势互补”。白宫期待借与印度的合作,重新实现其亚太战略的平衡。

莫迪曾是古吉拉特邦的领导人,他在那里的作为让他和他领导的印度人民党在5月的大选中,以绝对优势获胜。新身份也让他得以在二十多年的时间里首次重回美国。2005年,因为被指三年前参与了古吉拉特邦血腥的宗教骚乱,美国国务院撤销了他的签证。

当地时间28日,莫迪面对纽约麦迪逊广场花园的近2万名热情观众,自信地讲述了一个崛起的印度故事。

29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白宫为莫迪铺上红地毯,争取重启一直被认为潜力无限、却始终有些磕磕绊绊的美印关系。

莫迪在演讲中表示,要建设一个强大自信的国家。莫迪告诉现场近2万名观众,“21世纪属于印度”,印度正在加速发展,有领导世界的能力。法新社称,莫迪像明星一样在美国亮相,并承诺要让印度感到骄傲。

《印度时报》报道称,莫迪表达了要把发展作为印度群众运动的强烈决心,并称要全力以赴把印度带到新的高度。他说,从5月份担任总理以来,自己没放过哪怕15分钟的假。

“莫迪正在打造一个我们好久都未看到的印度形象,那就是印度作为全球活跃大国的形象。”《纽约时报》29日援引美国亚洲协会前主席德赛的话说。

《纽约时报》的调查问卷显示,大部分印裔人士对莫迪此次访美感到兴奋,并希望莫迪此行重叙印度崛起大国的故事,加强印美两国之间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