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自卫队将建成新军事基地 距钓鱼岛仅150公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6-21 15:12:23
分享

日本自卫队将建成新军事基地 距钓鱼岛仅150公里
与那国岛是日本最西端的岛屿,也是距离钓鱼岛最近的一个住人岛,两岛相聚仅150公里。

据日本新闻网报道,日本冲绳县与那国岛町议会6月20日正式通过一项决议,同意将町政府所有的21万平方米的土地出租给日本防卫厅建设陆上自卫队的基地。年租金为1500万日元(约100万元人民币)。

报道称,与那国岛是日本最西端的岛屿,临近中国台湾岛,也是距离钓鱼岛最近的一个住人岛,两岛相聚仅150公里。附近的海域是中国海军舰队进出太平洋的主要航道之一。日本政府从3年前开始,规划在岛上建设自卫队的雷达监控基地,部署一支100人规模的电子部队,以加强对中国海军舰队和空军战斗机的监控。但是,由于岛民担心一向和平的小岛会成为战场,所以予以了坚决的反对,并拒绝向防卫省出租土地。与那国岛的町政府当初也提出了10亿日元的租地损失补偿要求,但是遭到了防卫省的拒绝。

2012年12月,日本自卫队在与那国岛建设雷达监控基地的计划一度受挫,但是经过此后几个月的施压,町政府不仅撤回了10亿日元的补偿要求,而且无条件同意出租土地。

日本陆上自卫队幕僚长(陆军司令)君塚荣治在6月20日的记者会见中,对于与那国岛町政府的努力表示赞赏。并表示将会在月底前与町政府正式签约,在2015年前完成基地的建设并投入使用。

目前,与那国岛有一个小型机场,可以部署战斗机,从这里飞尖阁列岛的话,大约6分钟就可以抵达。这一基地的建设,对于日本政府强化尖阁列岛的防卫,将起到极为重要的作用。日本媒体同时指出,毫无疑问,这个岛屿和基地极易成为对方的导弹攻击目标。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柳洪杰)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