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拟增加自卫队人数 时隔11年首次增加军费

作者:孙冉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有话说
2013-01-08 09:04:34
分享

日本拟增加自卫队人数 时隔11年首次增加军费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据日本放送协会(NHK)消息,安倍内阁1月7日召开了自民党国防会议,确认了将在2013年度预算中增加防卫预算,这将是日本事隔11年首次增加军费。

在7日的会议上,安倍内阁还决定将于今年年内修改现行的《防卫计划大纲》和《中期防卫力量整备计划》。

现行的《防卫计划大纲》和《中期防卫力量整备计划》由日本民主党在2010年底执政时期时制定,该计划批准了涉及2010年至2015年自卫队人员编制和装备数量的《中期防卫力量整备计划》。此后不久,日本政府又通过了关于2010年至2020年间防卫力量整备的新《防卫计划大纲》,大纲强调重点加强对西南海域的防卫能力和警戒监视力度,并改变过去“基础防卫力构想”,代之以“机动防卫力构想”。

由于日本当下形势已同2010年底时发生很大变化,安倍上台后立即指示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着手修改这两项决定日本防卫事业未来走向的文件。

有消息说,日本政府决定冻结现行的《防卫计划大纲》和《中期防卫力量整备计划》,将于近期召开内阁会议决定暂时的防卫力量整备计划,并计划于今年内最快今夏制定新的《防卫计划大纲》和《中期防卫力量整备计划》。

新大纲最大的不同是,安倍新政权谋求扩充自卫队人员编制、装备和预算。

据悉,在2013财年预算案中,防卫预算将事隔11年增加,为4兆7700亿日元,比去年增加1000亿日元左右。防卫预算增加部分将主要用于三项内容:加强日本整体对于领土领海领空的防卫力;应对朝鲜发射“人工卫星”等周边国家的突发事态,增强自卫队的应对能力;以及自然灾害发生时,自卫队的整体应对设施及行动力上。

此外还包括增加自卫队人数,有消息称,防卫省认为至少应增加18000人;以及包括加大空中预警机等军备设施在冲绳县所在的西南海域的投入。

去年12月27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北京就安倍有意修改防卫大纲表示,中方高度关注日本国内的一些政治动向,希望日本能够走和平发展道路,为本地区和平与稳定发挥建设性作用。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王琦琛)

>>延伸阅读:

日媒:美警告安倍慎重对待历史问题

美国政府要求日本慎重考虑修改涉及历史问题的“河野谈话”的内容。美国政府警告说,“河野谈话”承认日军在二战期间强征慰安妇的事实,并做出反省和道歉,日本现政府不应该强行修改谈话内容。 [详细]

安倍因家庭背景对日美安保条约情有独钟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再度上台执政,外交重点是要加强日美同盟关系。他对日美安保条约情有独钟,与他的政治背景有密切关系——他的外祖父岸信介就是当年签署日美安保条约的首相,安倍晋三可以说是在“日美安保摇篮”中长大。 [详细]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