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学者警告修宪可能令日本瞬间被世界孤立

2012-12-27 08:59:46
分享

日本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12月26日正式就任总理大臣,成为日本64年来首位二进宫的首相。安倍要用此洗脱5年前放弃政权首相的污名,修复自己的形象,而外界却更关心,未来几年他会将日本变成什么样的国家。

日本共同社称,修改和平宪法是安倍的夙愿。日本学者藤原归一警告说,这可能令日本瞬间被世界孤立。在东北亚,日本已经处于比孤立好不了多少的境地。解决与中韩俄的领土争端被认为是其工作清单上的首要议题。

《韩国经济》说,从极右强硬主张到要求改善关系的低姿态,安倍选前和选后已判若两人。是权宜之计还是真诚表态,世界媒体对此猜测纷纷。

德国《明镜》周刊称,选择安倍是日本民众冒险的一步。安倍在26日就任当天终于敲定最棘手的外相和防相人选,完成组阁。安倍丸已经起航,最现实的问题是,如何避免还没走多远就触礁翻船。

(来源:环球时报 编辑:王琦琛)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