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大打民族主义牌谋修宪 欲拉美遏华遭批驳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3-05-03 15:00:11
分享

  打政治擦边球欲拉美遏华 中方批驳

  近期来,安倍晋三刻意向外界展示保守色彩,屡屡打出“政治擦边球”。向靖国神社献贡品、穿迷彩服上战车、大喊“天皇万岁”等行为,难免不使人产生“日本向右转”的担忧。日本冲绳国际大学的教授石原昌加(音)指出,安倍的行为“让日本离走上军事大国的道路又更近了一步”。

  而在钓鱼岛问题上,日本的动向也值得注意。日本《朝日新闻》指出,安倍政权和中国的对立“恐怕将长期化”,因此安倍采取了一系列外交措施牵制中国。

  报道称,为拉拢美国,日本防卫相小野寺五典4月29日与美防长哈格尔会谈,并“再三要求美国确认钓鱼岛适用于日美安保条约”。小野寺此前还与美国国防部高官就“假定中国武装势力假扮渔民出现在钓鱼岛周边海域”等情况交换意见。

  在4月29日当天的美日防长联合记者会上,哈格尔就钓鱼岛问题表示,美国“反对任何寻求破坏日本对钓鱼岛管辖权的单方面行动或强制行为”,并称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登普西在北京访问时,也曾向中方传达了同样的讯息。

  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4月30日就此发表讲话称,哈格尔与小野寺五典的言论不符合事实。崔天凯批评所谓“美国反对任何寻求破坏日本管辖权的单方面行动或强制行为”,称钓鱼岛问题“历史经纬清楚”,美国方面对此负有责任。中方从未承认过日本对钓鱼岛的主权或管辖权,这一点中方已经反复向美方进行过说明。

  崔天凯指出,在钓鱼岛问题上,挑起紧张局势、加剧紧张局势的是日本方面,采取所谓单方面或胁迫性行动的也是日本。对于美国是否在钓鱼岛问题上保持中立的问题,崔天凯表示,这要看美国的实际行动,美方应该以自己言行证明其是保持中立的。

  崔天凯还批判了日本政要最近的言行:“日本还有人穿着迷彩服登上作战坦克,这是做的什么秀?”他指出,日本动向与国际社会的普遍期望和共同利益背道而驰,日本政治人物的举动“只能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针对崔天凯的批评,美国国务院5月1日回应称,美方希望避免采取引发紧张局势的行动的话“是说给双方听的”,美国对钓鱼岛最终主权“不持立场”。

  就日本领导人多次就历史问题辩解、声称在修宪问题上不用向亚洲邻国解释等一系列消极动向,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5月2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历史是一面镜子,不会因为个别人的言行而改变。只有诚实地面对过去,才能真实地拥有未来。

  华春莹说,由于历史原因,日本的发展动向一直受到亚洲邻国高度关注。希望日本走和平发展道路,以史为鉴,尊重本地区国家的关切,多做有利于本地区和平与稳定的事。望日方本着对历史负责的态度,深刻反省历史,以实际行动取信于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

(来源:中新网 编辑:王琦琛)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