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大打民族主义牌谋修宪 欲拉美遏华遭批驳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3-05-03 15:00:11
分享

  高呼“天皇万岁”引国内外批评

  安倍三呼“天皇万岁”引发日本国内外轩然大波,其身着战衣登上坦克的行为也招致大量批评声音,称其“脱下和平外衣”。

  在日本政府随后公布的“主权恢复日”录像中,“天皇陛下”四个字被消音,只保留了“万岁”二字。有评论认为,二战后日本政府人员在公开场合大喊“天皇万岁”是一种极其罕见的行为。消音或许是日本政府同样认识到,在这种场合高喊“天皇万岁”不太妥当。

  韩国《朝鲜日报》则批评称,安倍高呼天皇万岁,却未对侵略战争进行道歉,“揭开假面显露国粹主义真面目”。

  与自民党联合执政的公明党代表山口那津男也对此表示,“很怀疑安倍是否充分意识到了这一举动的意味”。日本的一位媒体人士则表示:“在战后举行的与日皇并无直接关系的政府活动中,首相等高喊‘天皇陛下万岁’尚属首次,感觉好像回到了战前。”

  日本《东京新闻》文章称,安倍高喊“天皇万岁”“激起了冲绳居民对战争的噩梦般回忆”。报道称,“天皇万岁”的喊声让人想起了冲绳人在二战时期集体自杀的噩梦。冲绳县出身的日本社民党众议员照屋宽德说:“(安倍晋三首相等)在国旗下向日皇高喊万岁,令冲绳居民感到愤怒。”

  安倍着战衣登战车的照片和短片一经公开也引起议论。日本网民批评称:“他还嫌指责日本军国主义复活的声音不够多吗?”“是不是被高支持率冲昏了头脑?”“只顾国内支持率,不顾日本在国际社会的声誉。”

  英国《金融时报》则发表社论说,安倍晋三“一直在隐藏其恶魔般的国粹主义,但摘下假面露出真面目不过是时间问题”。评论称,安倍晋三的修正主义(右倾化路线)将成为发展经济的阻碍。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