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利亚化武问题牵动各方神经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2013-04-30 14:38:41
分享

综合新华社消息叙利亚当地媒体28日报道,驻守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郊区的部分叙政府军士兵出现化学气体中毒症状。美国多名国会议员28日说,叙利亚境内大量化学武器可能在巴沙尔·阿萨德政权倒台后构成更大威胁,甚至落入打算袭击美国本土的武装人员手中。不过,以色列驻美国大使奥伦认定,军事打击叙利亚化武设施不易,可能伤害平民,触犯国际法。

叙利亚政府军和反对派武装今年3月互相指责对方使用化武,造成大量人员伤亡。叙利亚化武随即成为国际社会关注焦点。

叙独立媒体《祖国报》28日援引部队医疗人员的话说,在本周早些时候,大马士革哈米什军事医院接收多名政府军伤员,这些士兵均有吸入化学气体后的症状。报道称,这些士兵是在驻守大马士革巴尔扎区时遭受反政府武装人员炮轰后受伤的。受害人的中毒症状包括口鼻中流出白色液体,而对他们进行治疗的多名医务人员也出现窒息、恶心等症状。报道称叙政府已经开始调查反对派使用的是何种化学武器。

美国民主党众议员扬·沙科夫斯基28日说,一旦政权更迭,叙利亚境内的化武可能由反对派控制,也可能落入仇视美国的武装人员手中。共和党参议员林赛·格雷厄姆当天在电视新闻节目中提及本月15日波士顿爆炸案。她认为,美国必须确保叙利亚化武的安全,以防有人用它们袭击美国人。“那些化学武器足以杀死数以百万计的人,当前面临落入敌人手中的威胁。下一次袭击美国的炸弹可能不再是钉子和碎玻璃。”

美国总统奥巴马先前多次声明,叙利亚政府如果动用化武,将越过“红线”,可能触发美国军事干预。参议员约翰·麦凯恩认为,美国应该军事干预,但不应出动地面部队,因为那会招致反对。

以色列驻美国大使奥伦28日质疑空中打击叙利亚可疑化武设施的可行性。奥伦认定,空袭化武设施可能导致化学物质扩散,给周边居民区带来潜在威胁,从而触犯国际法。按照奥伦的说法,美国和以色列以及中东地区其他国家正就叙利亚局势保持高级别磋商。“我们正想办法应对这一威胁…… (武力解决)非常、非常复杂。”

(来源:解放网 编辑:王琦琛)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