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称卜拉希米“闹辞职”让叙利亚危机更复杂

作者:黄培昭 来源:人民日报
2013-04-18 13:57:27
分享

关于联合国—阿盟叙利亚问题联合特别代表卜拉希米何去何从的新闻4月17日成为阿拉伯媒体关注的焦点。有报道称,卜拉希米计划于近日提交辞职申请。

阿拉伯电视台当天报道说,卜拉希米先是表达了准备辞去特别代表职务的意愿,接着又表示希望断绝与阿盟的官方联系,只以联合国叙利亚问题特别代表身份继续工作,履行叙利亚危机和平调解人的角色。

阿拉伯媒体普遍报道称,据联合国一位外交官透露,卜拉希米之所以打算辞职或更改其角色定位,是因为他对阿盟承认叙利亚反对派深感失望。阿盟去年取消了叙利亚的阿盟成员国席位,并在上月将该席位授予叙利亚反对派,此外还邀请叙反对派出席在卡塔尔举行的阿盟峰会,并允许其成员国向叙反对派提供武器支持。在卜拉希米看来,阿盟在目前叙利亚危机仍处于胶着状态下的一系列做法,无助于政治调解冲突,反使叙危机更加难解,令他难以继续开展工作。

尽管卜拉希米被认为在调解中经常站在叙政府一边,但叙政府似乎对他并不买账。叙执政党党报15日刊登文章,指责卜拉希米在叙利亚问题上做得不够,称他“没有聆听叙利亚人民的疾苦”并向联合国提交与事实有偏差的报告,对叙境内“恐怖分子”没有进行应有的谴责。

埃及《消息报》评论称,有关卜拉希米打算辞职或者意欲改变其角色职能的消息,明显折射出叙利亚问题的难解程度,使叙危机更加复杂。

阿拉伯人在线新闻网站分析认为,对卜拉希米来说,充当叙政府和反对派之间的调解人是一项十分困难,甚至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因为叙政府和反对派之间的矛盾尖锐异常,双方立场根本对立,一个坚持执政,一个强烈要求政权更迭。

埃及叙利亚问题专家穆阿兹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分析称,卜拉希米有意“拂袖而去”,或在辞职不成的情况下转换其角色定位,表明求解叙利亚问题远非他所能承担。因为叙利亚问题不是叙利亚一个国家自身的问题,危机早已触及各方利益,尤其是一些大国竞相围绕叙利亚问题展开博弈,使该问题大大超出了它自身所能承载的范围。事实上,卜拉希米的前任安南就是在来自各方的重压下“挂冠而去”的,现在卜拉希米或重蹈其前任的覆辙并非偶然。

分析人士注意到,叙利亚问题的幕后“玩家”很多,除了相关大国和势力从中作梗,“基地”组织等恐怖主义势力和极端力量也争相介入。卜拉希米对此有着深刻的认识。他日前警告说,叙利亚危机不仅看不到任何结束的迹象,反倒愈演愈烈,其背后有着深刻的外部因素。(记者黄培昭)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欧叶)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