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美联合军演11日举行 韩国高度关注朝鲜军队动向

作者:陈濛 来源:国际在线专稿
2013-03-11 08:51:17
分享

对于韩美两军今年的年度军演,朝鲜方面反应强烈,2月21日,韩国通过板门店渠道向朝鲜方面通报了联合军演的日程,朝鲜方面随后对美韩军演表示谴责,并表示军演无异于“点燃战争导火索”。同时,朝鲜警告美国如果采取敌对朝鲜措施,朝方将进一步发展“核遏制力”。

此外,3月5日、7日和8日,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部、外务省和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分别发表的声明,也都将韩美军演列入了“侵害朝鲜主权的侵略行为”和“针对朝鲜的核战争行动”。声明表示废除《朝鲜停战协定》,废除韩朝之间签订的互不侵犯协议和无核化共同宣言,停止朝韩板门店军事交流活动等。同时表示朝方将继续采取新应对措施,包括用多种化的朝鲜式精确核打击手段来抗击美国的核侵犯。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部的声明中明确提及朝鲜已经拥有了“轻量化、小型化的核弹”。韩朝之间的军事紧张气氛由此更加浓重。

针对朝鲜方面的强硬表态,韩国军方分析认为,朝鲜可能会在11日到12日在江原道元山一带举行海陆空三军和特殊战斗部队参与的大规模训练。另外,由于朝鲜最近划定了船舶和飞机的禁行区域,韩国军方认为朝鲜有可能会试射KN-02等型号的短程导弹。为此韩军已经加强了对朝监视,并上调了对朝应对态势等级。此外,韩国总统府青瓦台8日进入了紧急安全态势。韩国总统朴槿惠当天也表示将坚决应对朝鲜挑衅行为。

另一方面,韩联社10日援引韩国政府消息人士的话报道,韩美两国原本计划今年初签署的“针对朝鲜局部挑衅应对计划”的日程被推迟。因此有批评人士表示,朝鲜在韩美军演期间发起军事挑衅的可能性最大,而韩美却迟迟不签署应对计划,明显是对当前的安全危机认识不足。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王琦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