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称遭叙反对派扣押维和人员有望今日获释

作者:王雷顾震球 来源:新华网
2013-03-09 09:41:29
分享

联合国维持和平行动部(维和部)8日透露,在戈兰高地遭叙利亚反对派武装分子扣押的21名联合国脱离接触观察员部队维和人员目前全部安全,而且有望于9日获释。

联合国维和部发言人约瑟芬·格雷罗当天在电话中对新华社记者说,“相关各方已就释放全部21名维和人员的事宜作出安排”,这些维和人员有望于9日获释。但她没有透露有关安排的具体细节。

格雷罗说,联合国脱离接触观察员部队已派人前往被扣押维和人员所处的杰姆拉村,但由于当天天色已晚,出于安全考虑,相关工作将于9日继续进行。

当天早些时候,联合国安理会就维和人员被扣押一事举行闭门磋商,听取了联合国负责维和事务的副秘书长、维和部主管拉德苏的最新情况通报。拉德苏在磋商结束后对记者说,21名维和人员被扣押在事发地点杰姆拉村一些房屋的地下室内,目前处于安全状态。他还说,无论是在事发地区还是在纽约总部,联合国官员都在夜以继日地努力,争取使这些维和人员早日获释。

安理会本月轮值主席、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丘尔金在磋商结束后对记者说,安理会理事国一致表示,继续大力支持联合国争取被扣押维和人员获释的努力。

叙利亚常驻联合国代表贾法里否认了此前媒体关于叙利亚政府军炮击杰姆拉村的报道,称叙利亚政府一直在致力于使被扣押的联合国维和人员早日获释。

本月6日,叙利亚反对派武装分子在戈兰高地靠近叙利亚一侧的限制区内扣押了21名联合国脱离接触观察员部队维和人员。联合国安理会和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当天分别发表声明,对此予以强烈谴责,同时要求立即释放被扣押的维和人员。

以色列和叙利亚1973年爆发战争后,叙以双方于1974年5月达成《部队脱离接触协议》。以色列撤出戈兰高地东部的一个狭长地带作为缓冲区,该地带由联合国部队驻扎。由此,联合国脱离接触观察员部队于1974年5月首次部署在叙以边境地区,负责维持两国在戈兰高地的停火,并在戈兰高地叙以控制区域之间设置军事隔离区,同时在该区两边设立两个相等的部队和装备限制区。

(来源:新华网 编辑:欧叶)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