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务卿克里旋风访9国 分析称其意在搞定叙利亚

作者:江亚平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2013-03-04 13:34:20
分享

美国务卿克里旋风访9国 分析称其意在搞定叙利亚

3月3日,美国国务卿克里乘飞机离开埃及首都开罗,挥手道别。

中国古代有个典故,叫“项庄舞剑,意在沛公”,意思是舞剑的目的不是供看客观赏娱乐,而是另有一番用意。

如今美国新任国务卿克里首次出访,旋风般走访欧洲和中东共9个国家。乍一看,克里出访的国家很多,讨论的问题很杂,让人一时很难看清此访用意何在。但仔细梳理,就能发现其中端倪。正所谓克里“舞剑”,意在叙利亚危机。

在英国,克里与英国首相卡梅伦重点讨论了叙利亚危机。在德国,除了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商谈欧洲和中东问题外,克里还会见了一位“客人”,即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据媒体透露,美俄最高外交官闭门密谈了1小时40分钟,其中40分钟专门探讨叙利亚问题。会后拉夫罗夫很微妙地表示,会谈“相当富有建设性”。

克里接下来访问意大利时还将出席叙利亚反对派大会,这大概是克里造访罗马的主要用意。此前,他曾多次敦促准备抵制会议的叙利亚主要反对派积极与会,共商大计。众所周知,叙利亚反对派派别林立,除了在推翻巴沙尔政权上有共识外,其他方面分歧甚大。克里这次为把他们撮合到一起,颇费工夫。

克里访问中东5国时,相信也会大谈叙利亚危机这一当前中东最棘手的难题。这5国都与叙利亚危机有着直接或间接的关联,其中土耳其是与叙利亚直接对峙的“前线国家”;而沙特阿拉伯等国也给叙反对派提供大量的资金和装备,用以推翻叙政权。

叙利亚现已深陷战争泥淖,在此情况下,美国一些媒体频频借民意向政府施压,敦促奥巴马本着人道主义立场尽快出手,结束这场血腥悲剧。

鉴于美国出兵阿富汗和伊拉克后备尝惨痛教训,因此在直接卷入叙利亚内战上,奥巴马政府顾虑颇多。更何况叙利亚政府最近已释放善意,表示愿与反对派举行对话,为政治解决叙危机提供了新契机。

可以预料,克里此次9国之行,将为美国就叙利亚问题寻找解决方案提供最新参考。对此,拉夫罗夫的展望是相对乐观的:“我感觉奥巴马总统在第二任期内,会在克里主导的外交领域,尤其是(叙利亚危机)这些问题上,发挥更加建设性的作用。”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编辑:王琦琛)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