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访美秀“亲密关系”遭冷遇

来源:新华国际
2013-02-25 09:44:48
分享

日媒促安倍弃“冷战思维”

【日本《朝日新闻》2月24日社论】题:日美应构筑有城府的同盟关系

“双方完全同意强化日美同盟。在此宣布日美间的强韧纽带已彻底恢复。”安倍首相在日美峰会后如此强调成果。

我们也认为日美同盟至关重要。但由此加深日中矛盾将损害日本利益。我们要求首相谋划一种大度成熟的战略,抛弃非敌即友的冷战思维。

安倍一直积极致力于加强日美军事同盟。在峰会上,安倍介绍了日本增加防卫费、开始讨论行使集体自卫权等情况,并表示正推动修改日美防卫合作指针。

安倍还对中国进行了牵制。在会后的演讲中,安倍称日中关系是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同时又表示,任何国家都不应在尖阁问题上作出误判。关于日美同盟,他称谁也不应对这一同盟的牢固性存疑。

然而,美方的态度和安倍存在温差。奥巴马对媒体表示:“日美同盟是亚太地区稳定的基础。”但他未作进一步阐述,仅称“对双方来说,最重要的领域当属经济”,可见双方着力点存在差异。

据悉,美国国务卿克里在日美外长会议上重申,尖阁适用日美安保条约,并对日本的克制予以积极评价。

日美同盟所处大环境已今非昔比。冷战时代美苏彼此敌视。当时美国需要拉拢日本,因此同盟关系十分稳固。如今,随着各国在经济上越来越彼此依赖,美国难以敌视中国。日中摩擦大于美中摩擦。在美国,担心卷入日中争端的呼声十分强烈。因此美国如今要求日本谨慎行事,不要一味使事态升级。误判这一点,将导致日美信赖关系瓦解。

其实,在全球化突飞猛进的今天,很难出现一种矛盾使全球分作两大阵营,亚洲各国也不愿出现被迫选边站队的事态。

在呵护日美同盟的同时,应加深与各国在人员、资金和物品方面的交流,构筑一种伤及对方自己也维持不下去的密切关系。上策是建立多元地区合作机制,以避免只有日本或日美与中国角力的事态。如果日本不谋求通过加强联系,而是制造矛盾来寻求自身安全,那将被世界抛弃。

【日本《每日新闻》2月24日文章】随着中国令人瞩目的崛起,中国已成为日美同盟关注的焦点。这意味着日美关系在很大程度上受两国对华政策的影响。特别是,过去日美关系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日本的对华政策,而今天则相反:日美两国如何对待中国,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日美关系。

日美应实施谨慎的对华政策。首先必须对中国明确一点:日美加强军事同盟,并不是对中国的威胁。

(来源:新华国际 编辑:王琦琛)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