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访美秀“亲密关系”遭冷遇

来源:新华国际
2013-02-25 09:44:48
分享

安倍访美秀“亲密关系”遭冷遇

安倍晋三访美期间在华盛顿发表演讲

中国冷对日本遏华图谋

【日本《东京新闻》2月24日报道】题:中国对日美首脑会谈反应冷淡

在日美首脑会谈结束后,中国媒体23日冷冷地评论称“会谈成果非常有限”。虽然由于尖阁问题,中国对准备重返亚洲的美国有所警惕,但因为会谈后的声明中并没有说要对中国采取强硬措施,所以中国的反应才会如此冷淡。

新华社的关注点多集中在日美没有按照惯例举行大型联合记者会以及美国媒体报道量小等问题上,认为美国没有提及尖阁诸岛和日美安保等,联合声明也仅限于《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的内容,这说明美方报道日美会谈极为低调。

关于美方此种态度的原因,中国媒体认为是考虑到一旦美中发生冲突会导致地区局势动荡,从而给美国的经济和政治造成极大损害。如果任由盟国日本恶化与中韩的关系,将有损旨在重返亚洲的美国的利益。

中国媒体还强调,对奥巴马政权来说,目前最大的课题是提振经济,其中中国的经济实力不可或缺。有报道称,对美国来说,钓鱼岛问题并非其核心利益,因此美国不会轻易跟中国摊牌。这些报道都在讽刺日本想靠打“美国牌”来对抗中国的如意算盘落空。

【日本《读卖新闻》2月24日报道】题:中国警惕日美压力

22日,日美领导人在会谈中确认合作应对尖阁问题的方针。对此,中国新领导层认为日美势必加强对华施压,正在提高警惕。此外,对于安倍首相呼吁举行日中领导人会谈一事,中国现阶段不准备回应。

新华社23日发表时评,称“安倍遭遇了美方的‘冷处理’。中国对安倍访美高度戒备,认为如果奥巴马宣布尖阁诸岛是日美安保条约的适用对象,日本就将获得强大“后盾”。因此,中国媒体纷纷强调奥巴马这次在媒体前并未提及尖阁诸岛,渲染日美离心。

然而,日美外长会谈再次确认尖阁适用安保条约。日本还有望加入美国主导的《跨太平洋战咯经济伙伴协定》谈判。这凸显出日美在安全和经济两方面一致牵制中国的格局。

关于安倍22日在记者会上表示希望举行日中领导人会谈,截至23日,中国政府和媒体尚未作出具体反应。由于正在访美的安倍在演讲中重申尖阁是日本领土,中方似乎认为,现阶段答应举行领导人会谈,也无法使日本让步。针对日本,中国领导层准备继续派海监船前往尖阁海域,试探日美的态度。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