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计划成立国家安全委员会 统筹外交及安全政策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2-10 15:58:36
分享

日本计划成立国家安全委员会 统筹外交及安全政策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资料图片)

据日本媒体2月10日报道,日本政府将于本月15日就成立统筹外交安全政策的“国家安全委员会(NSC)”一事召开首次专家会议,重点讨论如何整合政府各部门独立收集的信息并进行分析,然后迅速做出决策等议题。拟定的专家会议成员包括前外务事务次官谷内正太郎、京都大学名誉教授中西辉政等10人。

据悉,为实现NSC构想,安倍晋三2006年第一次出任首相时曾设立“有关国家安全委员会的官邸机能强化会议”。2007年,该会议曾向日本国会提交了相关建议案。此次专家会议将以上述建议案作为讨论基础。

安倍新政府原本将成立NSC视为“长期课题”,但是由于在不久前发生的阿尔及利亚人质事件中,日方未能及时掌握本国公民的生死状况,所以日本政府决定吸取教训,加速为成立NSC做准备。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柳洪杰)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