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罗老”号今终极发射 李明博政府谢幕演出

作者:况聃 叶士春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3-01-30 09:20:00
分享

韩国“罗老”号今终极发射 李明博政府谢幕演出

当地时间1月28日上午,韩国首枚运载火箭“罗老”号(KSLV-1)正在从罗老宇宙中心发射体组装楼被运往发射台。据悉,“罗老”号定于30日进行第三次发射。图片来源:CFP视觉中国

火箭技术成“棋子” 韩望争取与朝对话筹码

即使在缺乏独立技术和盟友帮助的情况下,韩国人也从未放弃过送火箭上天的念头,“捆绑式”发射一再令人失望,也在所不惜。

第三次发射任务再次延期后,韩国《中央日报》用“全民充满失望和叹息”来表达当时的国民心情。调查显示,超过80%的受访者表示不管“罗老”号第三次发射成功还是失败,韩国仍需继续开发航天运载器。

因没有可独立发射的火箭,韩国在太空用来观测气象的人造卫星都是耗费巨资委托法国或日本代为发射的。也因此,“罗老”号寄托着这个国家和民族的“太空梦”,让李明博政府一而再,再而三地急于尝试。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教授张琏瑰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指出,李明博政府希望借助“罗老”号的成功发射提升韩国民族自信心,谋求强化“准大国地位”。

除急欲跻身“太空俱乐部”之外,通过提升航空技术为发展带去新的增长力、在国际商业卫星发射市场上分一杯羹,并推动弹道导弹技术的提升,也无疑是韩国所企盼的连带经济和军事效应。

有分析称,李明博急于在卸任前发射“罗老”号,也有他的“算盘”。迄今为止“罗老”号只发射过两次,结果不是坠毁就是爆炸,且都在李明博任内发生。不单如此,他执政5年政绩平平,又因“私宅门”以及亲戚收受贿赂的事件,在国人心中的形象一再打折扣。李明博把政治生命最后一个赌注压在“罗老”号上,有种欲“将功补过”的急切。如果火箭第三次发射能够成功,那或许会成为他最值得炫耀的一笔政治遗产。

值得关注的是,促使韩方对火箭开发如此热衷的,还有“来自北方的压力”。朝鲜半岛南北对峙已有60余年,火箭运载技术和运载能力的竞争是朝韩对抗和心理战的重要领域。张琏瑰教授对此指出,如果韩国能够独立发射搭载卫星的火箭,就可以密切监视朝鲜举动,进而期待能够在朝韩对话中拥有更多筹码。

朝方去年12月宣布用“银河3” 号火箭把“光明星3”号二期科技卫星成功送入太空,更是刺痛了韩国的神经。作为两国“暗战”的重要领域,韩国在研究火箭发射技术上一直以朝鲜为竞争对手,它积极打捞“银河3”号残骸,并对其进行缜密研究。

1月24日,韩国在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制裁朝鲜的第2087号决议后两天,就正式宣布将第三次发射“罗老”号,且表示发射程序演练已于当天开始。同日,朝鲜以国防委员会的名义发表声明,全面驳斥联合国安理会涉朝决议,称将进行更高水平的核试验。朝鲜还警告称,如果韩国履行联合国对朝制裁决议,将采取“物理性的应对措施”,甚至表示“对朝制裁”意味着对朝宣战。

韩朝彼此心存芥蒂,而火箭技术的开发就成为较量的一颗重要棋子,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朝鲜半岛局势的走向。

韩发射火箭凸显太空资源重要性

对于朝韩两国接连发射火箭或许会引起东北亚局势不稳的猜测,张琏瑰教授认为,如果韩国这次成功发射“罗老”号,不会对东北亚局势产生较大冲击。周边国家都已经具备这种技术,至多朝鲜会稍显敏感。

不过,韩国对朝鲜的刺激也是有限的。评论指,朝鲜本身拥有一定的军事工业基础,且成功发射了“光明星3号”二期卫星。并且,它搭载卫星使用的“银河3号”火箭拥有二级液体发动机,从这一点来讲就比“罗老”号高级很多。

张琏瑰还表示,就算韩国第三次发射“罗老”号取得成功,也不会引起东北亚军备竞赛。他指出, “罗老”号的火箭技术与导弹技术是两码事,即使发射成功也无法直接用于导弹开发。

不过,值得注意的一点是,从韩国急于迈开太空探索的步伐可以看出,太空领域的竞争将“决定着未来”。专家称,一颗火箭的开发或试射看起来和普通人距离很远,但实际上无论是打电话、看卫星电视,还是拿起手机、使用GPS定位,都离不开人造卫星。当前可用的空间资源对人类来说,是有限的,如今像韩国、印度等国都在积极抢占空间资源,未来的空间竞争或将趋于激烈。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王琦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