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罗老”号今终极发射 李明博政府谢幕演出

作者:况聃 叶士春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3-01-30 09:20:00
分享

韩国“罗老”号今终极发射 李明博政府谢幕演出

当地时间1月28日上午,韩国首枚运载火箭“罗老”号(KSLV-1)正在从罗老宇宙中心发射体组装楼被运往发射台。据悉,“罗老”号定于30日进行第三次发射。图片来源:CFP视觉中国

韩国运载火箭“罗老”号的第三次、也是最后一次发射计划于今天下午进行。自李明博担任韩国总统以来,“罗老”号试射过两次,均告失败,可谓命运多舛。评论称,李明博政府急于进行“罗老”号“终极发射”,一方面是李明博想借此完成“卸任演出”,一方面是试图塑造韩国“准大国”地位,以期在朝韩对话中掌握更多筹码。

缺乏自主开发技术求助俄罗斯 发射屡失败

两个月前,在全南高兴郡的罗老航天中心,距离“罗老”号预定发射时间还差16分52秒之时,倒计时钟表突然停止,指挥部中几名技术人员摘下耳机。不久后,发射场的广播响起——“在检验上端状态时发现了问题”,这意味着“罗老”号发射任务取消,而这已经是其第三次发射任务启动后再一次取消了。

相似的情况远不止这一次。作为韩国首枚运载火箭,“罗老”号于2009年、2010年的两次发射均以失败告终,且其间发射也经历了反反复复的推迟。

韩媒称,“罗老”号首次发射失败的原因是整流罩分离异常,火箭未能送卫星进入预定轨道;第二次失败系第一级和第二级火箭推进器之间一个螺栓引发了问题,从而引起火箭爆炸。韩方称,爆炸原因在于俄罗斯的设计。

“罗老”号是韩俄两国的合作产品。据悉,韩方2002年启动这项火箭工程,但由于自身航天工业基础薄弱因而向外国求援。

在美日两盟国纷纷以“担忧利用研发火箭技术为由发展洲际导弹”为由拒绝与韩国合作后,这个怀抱“太空梦”的国家便把目光转向了另一个航天大国——俄罗斯。于是,两国在2004年达成合作研发协议,俄方负责建造推力为170吨一级火箭助推器,而仅有8吨推力的二级火箭由韩国制造。

至此,“罗老”号项目正式上路,但韩方认为,与俄方的合作协议是一个“不平等条约”。

首先,韩国以2亿美元价格从俄罗斯手中引进一级火箭,远高出市场价。其次,一级火箭在进入韩国后,韩方科学家无权过问。韩国火箭专家尹雄燮表示,“一级火箭传送的数据都被处理成暗号,只有俄罗斯技术人员能看懂”。再次,在前两次发射失败后,韩国也不能自主进行“罗老号”残骸的打捞。因为俄方担心技术遭泄漏,在合同中明确规定必须在其主导下才可展开打捞工作。

鉴于运载火箭是将卫星发射到太空的运载体,是宇宙尖端科技的体现,世界上只有美国、俄罗斯、中国、日本等9个国家拥有该项技术,对于一级火箭的建造,俄罗斯较为谨慎,核心技术不出售。

不仅如此,“罗老”号由两个国家100多个机构联合研发,也存在许多不协调的地方,高丽大学教授徐勋如是说。

韩国缺乏自主开发火箭技术的能力,在第二次发射失败后,曾以拒绝向俄方支付部分款项为条件,要求对方助其进行第三次发射。同时,韩国国内对于自主开发一级火箭的呼声也日益高涨。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