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掀起俄罗斯反腐风暴 多名部级官员落马

作者:周勇进 来源:南方新闻网
2012-12-30 14:57:22
分享

俄反腐需“系统性变革”

普京反腐是动真格,还是“面子工程”,观察人士对此存在分歧。

俄罗斯人弗拉基米尔·卡拉-穆尔扎是位于美国新泽西的智库“现代俄罗斯研究所”高级政策顾问,他2007年至2008年曾是俄罗斯总统候选人布科夫斯基的竞选负责人。卡拉-穆尔扎向本报记者表示,普京反腐虚有其表,“面对公众支持率的下降,以及20年来最大规模的反政府抗议示威(去年冬天,莫斯科10万人集会游行),普京不得不做做样子。”

他认为,真正的反腐,要涉及高层,包括普京本人以及其亲信。但在普京当权的情况下,这显然不可能。眼下的“反腐”,只是装模作样地公开调查某些官员(如前国防部长谢尔久科夫),而其他一些贪腐官员以及贪腐的政权完好无损。

他认为,真正的反腐,就如同真正的民主选举,只有在一个有独立的司法、真正的议会和独立媒体的俄罗斯里面才能实现。

俄罗斯著名博主、反腐活动家阿列克谢·纳瓦尔尼认为,普京的统治有赖于腐败———它是一种管理形式,是官员们效忠的保证。他们不会把自己赖以站立的凳子蹬掉。

理查德·萨科瓦教授也认为,目前的俄罗斯体制纵容了腐败行为,“俄罗斯目前的腐败是系统性的,需要系统性变革才能确保真正的改变。”

而“政治技术中心”主任伊格尔·布宁从当下的反腐看到了某种前景,他相信反腐将成为普京施政理念的一部分,将会有更多的反腐措施。在“生意人FM”电台的采访中,他指出,反腐触动了整个政治阶层,也会导致直接的政治后果———产生一种新的政治生态。

(来源:南方新闻网 编辑:王琦琛)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分享